学院新闻

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12期)——曲晓辉:理论回顾与实务展望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155

 

2018417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12期邀请厦门大学教授曲晓辉教授在敏行102作《会计:理论回顾与实务展望》的精彩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董必荣副校长致欢迎词,对曲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曲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简单的介绍,表示曲老师在会计学领域的贡献首屈一指,正是有以曲老师为代表的这些学者,才有了中国的会计专业硕士学位。

讲座开始,曲老师从会计历史渊源讲起,结绳记事和堆石记事是古人记录事件的两种方式,里面包含了数字的记录与运算,让大家认识到会计的本质绝不是单纯的计数。

曲老师提出两个观点:第一,经济发展是会计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并历数了从商品经济时代到工业经济时代再到现代会计的发展进程。第二,科技进步是会计发展的推动力量。曲老师列举了柯达如何陨落,诺基亚是如何走投无路,手机取代了多少物品的作用等例子,进而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未来人类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老师的回答是,我们要终身学习。

理论方面,曲老师带我们回顾了卢卡· 帕乔利的《簿记论》、 派顿和利特尔顿的《公司会计准则绪论》等具有里程碑性质的著作,探讨了新中国会计学的发展历程,以及会计学界的实证之路。

实务方面,曲老师指出未来会计边界将不断扩展,财务报告嵌入企业报告,我们的会计活动要渗入管理控制,人工智能将会被更广泛地应用。

此外,曲老师告诫同学们做中国的会计研究就要忠于中国的国情,脚踏实地得实践,不能盲目照搬西方的理论、模型。

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曲老师以深厚的会计学知识为基础,用简洁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理论和实务方面加深了同学们对会计的认识。让大家看到了会计学科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明白了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会计研究,也认识到作为会计人未来所要面临的境况,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