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会计学院2017-2018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830

 

为加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保证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根据研究生院的要求,特制定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要求

(一)指导思想

根据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制度文件,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规范教学管理、严明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做到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维护教学秩序与推进教学改革相结合,检查教师教学与检查教学管理相结合,教师、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

(二)要求

1.我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应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要求落实各项教学规范和检查任务;

2.通过检查,切实促进我院研究生教学、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生教学管理相关工作,使教风、学风和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3.切实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水平,推进我院研究生教学和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二、检查内容

(一)课堂教学

1.课表执行情况:是否按课表进行授课,是否存在擅自停课、调课、易人上课等。

2.教学文件:是否按照培养方案要求编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以及教案,是否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记录》等。

3.教学方式:是否运用适应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与本科教学方式是否存在差异性,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是否得当等。

4.教学内容:知识结构是否合理,重点是否突出,是否注重学科交叉和科研训练,是否注重教学案例(尤其是专业学位),是否根据“2+10”的要求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并定期检查,各课程之间边界是否明确、教学内容是否重复或缺漏,与本科同名或相近课程教学内容的衔接性以及是否重复等。

(二)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

查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的执行,课程组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和教学管理档案的收集等情况。

(三)研究生学习

1.学习纪律:研究生上课、参加学术活动的出勤以及遵守相关纪律等情况。

2.学习态度: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独立思考的积极性及作业完成等情况。

3.学习质量: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参与科研活动及成果产出、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学位论文开题及撰写等情况。

(四)导师指导工作

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学习管理以及科研训练等指导情况;导师组活动情况。在本次教学检查期间,各学位点所在学院应对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查看《研究生导师指导记录》的记录情况以及掌握导师组的活动情况。

(五)对课程教学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对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导师、任课教师对研究生学风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对教师教学、导师指导、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的意见和建议等情况。

 

三、检查具体工作与时间安排

第十一周(57-512日):集中检查教学秩序、规范、学期教学计划合理性、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情况检查、研究生学风与教师教风。

1、检查课表执行情况:调停课统计、教师调停课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频繁调停课的现象及原因分析;

2、检查教学文件:是否按照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以及教案,是否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记录》等。

3、检查教风学风:研究生上课、参加学术活动的出勤以及遵守相关纪律等情况;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独立思考的积极性及作业完成等情况。检查教师准时上下课情况、教师课堂管理情况;学生准时上课情况、到课率、听课情况。

4、听课与观摩教学:布置随机听课和观摩教学。观摩教学课程为《会计与审计研究前沿》。

5、问卷调查:拟定并发放研究生教学情况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围绕教学方式是否运用适应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与本科教学方式是否存在差异性,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是否得当等;知识结构是否合理,重点是否突出,是否注重学科交叉和科研训练,是否注重教学案例(尤其是专业学位),是否根据“2+10”的要求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并定期检查,各课程之间边界是否明确、教学内容是否重复或缺漏,与本科同名或相近课程教学内容的衔接性以及是否重复。

6、召开研究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方式是否运用适应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与本科教学方式是否存在差异性,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是否得当等。了解教学内容:知识结构是否合理,重点是否突出,是否注重学科交叉和科研训练,是否注重教学案例(尤其是专业学位),是否根据“2+10”的要求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并定期检查,各课程之间边界是否明确、教学内容是否重复或缺漏,与本科同名或相近课程教学内容的衔接性以及是否重复。收集研究生对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教师教学、导师指导、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的意见和建议等情况。

7、召开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座谈会。讨论教学大纲,具体教学任务分配、教学方法改革设计、实践教学设计、考核方案优化等问题。讨论对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生学风情况的反馈和建议,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学习管理以及科研训练等方面的建议。征询导师、任课教师对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研究生学风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二周(513-519日)

1、检查教学文档:检查课程组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和教学管理档案的收集、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否重复等问题。

2、检查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检查教学进度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3、规范导师工作: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学习管理以及科研训练等指导情况。学院检查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以及导师组的教学活动情况,查看《研究生导师指导记录》。

 

第十三周(520-523日)

1、检查研究生科研创新的成果:梳理研究生参与科研活动及成果产出、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学位论文开题及撰写等情况。

2、研究生任课老师组织课程组活动。

3、发放、回收和统计教学情况调查问卷。

 

四、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殷俊明

副组长:马德林

成员:崔秀梅、高凤莲、鄢志娟

秘书:王莹

 

五、检查资料汇总与院系总结

期中教学领导小组对学院研究生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和及时总结,报学院办公室存档,并于523日前召开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会议,总结各项工作的检查结果、改进措施、效果以及建议。

 

 

                                                 会计学院

                                                           2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