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14期)——李真:泄露与资本结构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440

2018615日上午9时,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14期)开讲。此次讲座由南京审计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李真教授,于敏知516为大家讲授《泄露与资本结构》。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

在专题报告环节,李真教授首先以星巴克为例,从避税信息泄露的角度,说明了资本结构和避税这两种行为是一种互为替代的关系。因为借了钱后会产生利息支出,支出是可以避税的,所以借钱越多,增加杠杠容易增加公司的税后利润。由此得出,避税信息泄露会使得公司杠杆上升。但是如果杠杆太高了,也会给你带来一些困境,对有些公司来说,比如说是一个公司在这个竞争比较厉害的行业中,需要一个稳定的融资,在一个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在泄漏之后,杠杆上升的幅度会相对小一点。接着李真教授提醒我们要注意泄露的渠道,如果一个公司被暴露,有的时候是有一个渠道被暴露,有的时候是多个渠道被暴露。如果这个公司本身被暴露,渠道越多,它这个信息被披露地越多,换句话说,泄露渠道越多,其杠杆上升较多。最后李真教授总结出泄露之后其杠杠会上升,杠杠和避税是一种替代关系,而且在这里避税造成公司杠杠的变动。

在自由讨论环节,学者们提出了的3个问题:如何想到该方向?能否用工具变量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税率比较高的话,也会有这种情况吗?李真教授逐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李教授讲解精确到位、富于启发性,且不乏幽默。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很认真的在听报告并作着笔记。通过这次讲座,与会同学都对泄露、资本结构和避税有了系统而全面的了解,并且对资本结构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税务有了新的思考。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学术活动。

  

  

                                         会计学院 邓倩 韩美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