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座谈】晏维龙书记与会计学专业大学生交流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292

92612:30在敏知楼516会议室,晏维龙书记就“如何适应变化的世界”与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30学生展开座谈,座谈会由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惠媛主持。

近年来,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等“ABCD”四项核心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对会计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于大学生来说,特别是会计学专业学生,如何适应变化的世界,适应新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是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人工智能必将替代一些会计和审计工作,大学生如何应对呢?晏维龙书记结合自身经历,提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勤下功夫:(1)数学,计算能力和理性思维能力;(2)计算机,熟练掌握一些基础应用软件;(3)外语,和外国会计工作者交流,资源共享;(4)哲学,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5)图形,结合计算机进行分析。晏书记希望同学们努力积累上述知识和技能,成为创新性人才!

对于大三、大四学生需要着重培养哪些能力,才能更好的完成大学到社会的转换?晏维龙书记鼓励学生考研,必须更往前一步。

对于如何在大学中提升创新能力?晏维龙书记提出要学会质疑,目前的教育是教授确定性知识,不主张质疑和反思。但是质疑和反思使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促进社会进步。带着质疑和反思的精神看世界,去学习,是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前提条件。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寻找大学目标、抉择生活与学业、考研换专业等问题积极提问,晏维龙书记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感兴趣的事,然后去干去有所作为,为社会做贡献;一个专业有一个专业的思维方式,学习多个专业的知识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更能适应社会!最后,晏书记希望同学们转变思维方式,不断丰富自己,为社会多做贡献!

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副院长黄中生、马德林、吴青川,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唐冬磊,团委副书记杨放敏,艺术教育部主任唐善梅以及我院孙国岩等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