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谈会计宏观价值指数的编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510

1031日上午,应会计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兼秘书长、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王化成教授来我校畅谈会计宏观价值指数的编制分析与展望。会计学院殷俊明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董必荣副校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王化成教授在学术界的业绩与贡献,并在热烈掌声中向王化成教授颁发了南京审计大学客座教授荣誉证书。

之后,王教授以一首小诗开始介绍自己学术经历与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财务管理理论结构的构建和会计指数的编制。他指出,会计指数有助于增强宏观经济的可靠性,有助于拓宽会计数据的应用范围,有助于提升会计数据的影响力,其编制分析对宏观经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他说,通过近年来努力,会计宏观价值指数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也远未完成,希望更多学者加入会计宏观指数研发之中。随后,王教授从会计宏观价值指数(AMV)的定义、编制方原理与方法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创造的过程。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时,王教授表示,2008年之后AMV增长率逐步放缓,说明经济增长质量呈现下降态势;将AMVGDP进行比较,会发现GDP数值略高于AMV,若将这两个数值分别与经济发展指数进行相关性回归分析,则相较于GDP而言,AMV与经济发展指数的相程度更高,由此可以说明,AMV能够为宏观经济提供更准确的增量信息和更好的分析框架。

最后,对于未来的研究,王教授提出了以下四点展望:其一,解决会计指数编制的数据来源;其二,营造会计指数研究的学术氛围;其三,促进会计指数指标的实际应用;其四,提升会计指数成果的国际影响。

通过这场讲座,王教授将会计的研究与应用从微观层面扩展到了宏观高度,使得在场师生对会计指数、价值创造及宏观治理等方面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解读,王教授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的谈吐,赢得了会计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