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论财务创新的新理念与基本路径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616


20181114日下午,应会计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务学年会顾问朱元午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会计专业学生带来“财务创新的新理念与基本路径”高端讲座,会计学院马德林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元午教授就表达了自己对于受邀参与讲座的感谢,述说了自己与南审发展的交集与故事。之后,朱教授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出发点,阐述了三大财务创新问题。首先,财务创新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然要求,提要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财务控制系统,提高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其次诠释了财务创新的基本路径图:即企业系统与环境之间适应推动了企业财务创新,新经济、新技术环境,促使财务管理目标、理财观念、理财手段、理财方式等等改变,也促使整个财务控制系统改变,财务目标应当是确定企业价值的安全与可持续增长。第三,分析了当前财务管理存在的局限及财务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例如现代企业实质上都是经营者财务,而所有者沦为陪衬,并结合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阐明财务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朱教授还听取了同学们对于现行财务体系缺陷的看法,并对同学的发言进行了肯定,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最后,朱教授指出了作为现在在校学习的学生来说,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精神,培养自己的职业判断能力,这样才能不被科技取代。

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会计学院MPAcc导师组组长许汉友、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副院长马德林、朱明秀等老师,会计硕士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这个讲座,对朱老师的精彩发言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参会同学也表示收获颇丰,对于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方向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刘冰玥报道 胡婕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