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会计学院成功召开新时代会计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暨2018年产学研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444

会计学院  王莹  邹玥报道

 

    20181123日下午,会计学院成功召开新时代会计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暨2018年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开幕式由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惠媛主持。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家龙、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院长施平、政府审计学院执行院长陈骏、我校产业教授,南通滨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丁泉福、各研究生工作站代表、新聘任校外导师代表、校友代表、会计学院导师代表、2018级全体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等约150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主题报告和圆桌论坛。开始之前,刘家龙秘书长、余瑞玉董事长分别代表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研究生工作站和校外导师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讲话,对南审会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予以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殷切希望与要求。之后,姜德波和殷俊明院长为出席本次会议的11位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ACCA上海代表处教育与学员发展主任毛坚先生作“数字化转型时代的下一代财务人”、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事业部总经理程乐先生作“互联创造财务价值”、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我校87级校友张苏先生作“从审计信息化谈会计(审计)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会。三位实务专家不约而同地结合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解析了“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时代会计(审计)行业发展变化、会计能力需求以及人才培养应对举措问题。殷俊明院长主持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在圆桌论坛环节,马德林副院长首先介绍我校会计学科发展历程与成果,分析新时代背景下南审会计学科与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与问题,提出了优化学科研究方向,增强产学研结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模块化改造的初步设想。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经历,对我校会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从通识教育、产学融合、实践能力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最后殷俊明院长对专家们莅临指导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本次产学研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参加会议除导师代表之外,还包括来自国际“四大”的普华永道、德勤税务、毕马威和安永等事务所代表;国内的瑞华、天衡、立信、立信中联、致同等事务所代表;还包括来自中车浦镇、紫金投资、中财国际、AO史密斯、恒丰银行等企业代表,共30余家企事家单位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