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财经大学黄健教授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 ——从细节到整体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765


20181130日,应会计学院、政府审计学院以及科研部的邀请,南京财经大学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省“333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黄健教授于敏知五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开设讲座。黄健教授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此次通过总结其自身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为师生们贡献了宝贵的建议。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主持。

讲座伊始,黄教授为师生们讲解了申报选题的要点与难点,并指导我们应在优先领域中选择自己熟悉的方向,而不要被热点问题带着走。选题是申请能否通过的关键部分,所以,选题要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对会计领域进行深入的探讨。

接着,面对如何在选题中发挥自己的研究基础与学术优势的问题,黄教授给出了他的回答:在熟悉的领域做擅长的事情。一方面,对研究样本进行长期跟踪,进行充分的前期积累。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国家政策方针,要用学术的话语讲好中国的问题。

最后,黄教授从题目名称、摘要写作、立项依据、撰写内容等细节处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通过黄教授的讲解,在场的师生们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申请有了全面的认识,

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做了总结发言,并对黄健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基于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各方面内容作了全面的介绍与讲解,师生们都受益匪浅,为大家今后申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以及研究生们申报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方向。陈杨 报道/李琪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