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刘峰教授来校论董事会与独立董事合理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23 浏览次数:811

    20181215日晚,应会计学院邀请,我国会计名家、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会计评论》主编刘峰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董事会与独立董事:一个新的研究框架”高端讲座,董必荣副校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峰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厦大的校园环境与文化,以此激励大家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且要自信,热爱自己的专业。接着,刘教授讲解了他关于董事会与独立董事的研究。他指出当前此类问题研究都存在巨大局限,即研究者默认了董事会与独立董事的存在是合理的,但事实未必如此。刘教授表示董事制度由自愿发展为强制,制度则表现为经济有效或经济无效,他从演化经济学、管制经济学角度比较分析美英日等国独立董事的现状与我国的差异、原因与解释,以此来证实自己的观点,最终提出我国企业设立独立董事只是为了IPO需要。期间,刘教授一再强调做学问要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善于发现,发现身边的事,发现有趣的问题,再去研究。研究方法也要去掉那些多余的技术性的东西,更注重思想而非花哨的技术外表,记住自己是为什么而出发,回到研究最初的目的。刘教授的讲述,旁征博引,穿插了画蛇添足、《侠客行》等故事,以及英国贵族的发展等史实;并结合恒安、辉山乳业做空等社会事件来给同学们解释理论、讲述道理,带着大家主动去思考问题,趣味性与教育性并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会计学院黄中生、马德林、崔秀梅等老师,政府审计学院许莉、鄢志娟、倪敏、黄芳等老师均参加本次讲座。我校的会计硕士、审计硕士和部分其他专业硕士同学也参听了此次讲座,对刘老师的精彩论述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参会同学也表示收获颇丰,对于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研究进行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袁璐报道/陆智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