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会计学院邀请三位博士来我校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1025

会计学院 丁甜 报道

201959下午,会计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露博士、韦林博士,东北财经大学卜君博士来我校报告。报告在竞慧楼307举行。

张露博士报告的是《考虑跨期和水平的参考价格效应的定价》,研究的主要是跨期和水平的参考价格效应对商家定价的影响。她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相关研究、模型分析、主要结论五个方面进行分享,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跨期和水平的参考价格对企业的定价决策有明显的影响。跨期参考价格效应鼓励企业在第一/第二期设定更高/更低的价格以创造更多销售,而随着跨期参考价格效应变强,参考价格差增大,但是水平参考价格效应会推动两个时段的价格下降;一种参考价格受到另一种参考价格的影响。随着跨期参考价格效应的存在,竞争在第一阶段得到缓解,但在第二阶段则愈演愈烈。在水平参考价格效应存在的情况下,参考价格差距缩小,基准价格下降,这意味着跨期参考价格效应的影响减弱。此外张露博士还研究了均衡时价格折扣的特征,发现第二期价格折扣的百分比不会大于40%,而水平参考价格存在时,价格折扣总是较低;如果跨期参考价格效应强于水平参考价格效应,第二期利润将超过第一期利润。这就表明,跨期参考价格效应的强度的变化,会导致利润来源的改变。

韦林博士报告的是《风险情境中的公平:来自实验室的证据》,这是他在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访问时做的一系列实验中的一个,运用的是行为实验的方法,获得了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专项基金支持。这篇文章严格意义上来说可以划分为行为经济学,也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韦博士主要从研究问题、研究动机、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研究发现五个方面展开介绍,通过标准实验经济学方法,具体进行独裁者博弈实验以及最后通牒博弈实验,发现当人们就多个不确定收益进行讨价还价时,除了公平关切以外,风险偏好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韦林博士还就此进行了展望:一是在个体层面验证本研究所提出描述决策者决策过程的效用函数:尽管本研究提出的效用函数可以从整体上较好地解释数据,但不清楚是否在个人层面上也能较好地预测个人决策。二是从风险积聚效应的角度解释数据:前人研究表明,人们面临多个不确定收益时风险规避程度会降低,这可能影响公平感知的形成。未来研究可以从这个角度试图解释整体数据。

卜君博士报告的是《投资者实地调研与上市公司违规》,主要从研究问题、研究动机、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研究发现五个方面介绍。卜博士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会降低上市公司违规可能,并且实地调研会显著缩短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被发现到被稽查的时间。除了以上外部治理机制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影响之外,在外部治理机制方面讲内部控制质量纳入考虑,在抑制企业违规行为方面,投资者实地调研与公司内部控制之间具有相互作用,即相对于内部控制质量低的企业,内部控制质量高的企业中投资者实地调研降低企业的违规可能,缩短违规稽查时间的作用更强。本文的难点存在于内生性问题的解决,为解决内生性问题,卜博士进行了以下工作:第一,引入工具变量测试。本文将上市公司总部所在城市的天气情况(Weather)作为工具变量;第二,使用两阶段模型测试;第三,PSM配对的对比后分析。再次验证了以上假设。

本次讲座为我校会计学院润泽会计青年学者论坛第五期,参会人员均从讲座中收获了未来论文写作的启发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