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鲁风主任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内涵要求与监管政策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525

会计学院 陆嘉玮报道 刘书成摄影

20201121日,应会计学院之邀,我院校友、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鲁风在我校致明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内涵要求与监管政策”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潘俊教授主持。

鲁风主任从国外对PPP的定义、PPP内涵与精神实质、部省PPP监管政策解读、实施PPP的关键环节这四个角度具体讲述了PPP的内涵要求以及监管政策的实施。他指出PPP的主要内涵是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为了PPP模式能够顺利得到推广,结合财政部、江苏省相关政策,鲁风主任从可行、可融、可落地、可实施、防违约、防风险六个方面讲述了实施PPP的关键环节,指出了PPP模式的发展方向以及仍需改进的地方。

鲁风通过“内涵要求与监管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希望对大家理解PPP模式、更高质量推动PPP模式在江苏的实践具有抛砖引玉的作用。本次讲座的举办获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之后拓宽了自身的知识体系,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整个PPP模式的内涵要求,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本次讲座为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讲坛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