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由我校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469

1030日,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线上腾讯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德武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特邀专家和全国专家学者共5000多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温素彬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致辞,晏书记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校“提档升级”之年,由我校承办本次年会,意义十分重大,进一步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财务管理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预祝本次会议在财务管理领域取得诸多成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省财政厅会计处史晓明副处长代表江苏省会计学会致辞,史处长感谢中国会计学会将此次学术年会安排在江苏召开,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刘国强主任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致辞,并就财务管理理论创新发展的现实条件、更好发挥财务管理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德武教授讲话,赵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对我校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进而,从理论创新、实践发展、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对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进行了指导。

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举行了12场主题报告、12篇论文报告。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四川大学干胜道教授聚焦于“高质量发展与财务管理创新做了主题报告;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聚焦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做了主题报告;新道科技贾大明副总裁、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蒋占华总会计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汤谷良教授聚焦于“现代科技赋能财务管理创新”做了主题报告,10位专家进行了评论。12篇论文分别聚焦于“数字化转型与财务创新”“高质量发展与财务管理”“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进行了汇报和研讨。

会议闭幕式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盐业集团蒋占华总会计师主持。下一届学术年会的承办方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杜剑教授发言,温素彬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做会议总结,温教授用高(高见、高效)、精(精心、精彩)、新(新型、新颖)、多(多元、多众)、聚(聚焦、聚力)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