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

【系列论坛】会计学院举办“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860

会计学院 王永青 报道

 

20221216日上午,由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落实二十大精神,踔厉奋进新征程系列论坛之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服务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以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召开。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陈骏教授、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丁庆波、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德林教授、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治理委员会主席陈箭深,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云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巍、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范明华、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文兵等10余名学术界与实务界知名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内2300多位教师、同学、实务界同仁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温素彬主持。陈骏、丁庆波致开幕辞。陈骏首先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次会议的参与及支持,并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发展历程。丁庆波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次会议的参与和支持,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在发展报告环节,马德林作了《行业研究院发展工作报告》。他指出在南审“审计+经济监督+国家治理”学科总体布局下,会计学院需要找准自己的学科定位与特色,依据“会计+决策、会计+治理、会计+监督” 提炼学科方向和搭建学科平台。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就是“会计+监督”学科方向平台。由此,他从智库报告、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及高端论坛等方面提出了研究院未来计划。

主题报告环节,潘俊主持,陈箭深做题为《谈谈合伙人治理》的报告、李云彬做题为《强监管下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生存和发展》的报告、王巍做题为《事务所一体化管理与人才培养》、范明华做题为《浅谈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人才队伍建设》、张文兵做题为《全生命周期行业人才培养机制探究——基于会计师事务所视角》的报告。

陈箭深从两个方面开展主题报告,一是为什么需要合伙人治理?先从理论上分层次给大家介绍了事务所治理的层次,从两权分离的角度解释了合伙人治理的必要性。二是如何构建合伙人治理机制?从合伙人治理的目标、实质与特征,合伙人委员会的职权监督,并结合事务所实践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论述。

李云彬从执业环境、典型案例、行业生存与发展三个方面就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进行论述。从法律环境、市场竞争环境、监管环境三个方面对执业环境进行解析后,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度解剖,从监管要求、业内观点及本所的主张三个方面,呼吁从业人员守住诚信操守底线,敬畏法律法规红线,切实履行好看门人职责,充分发挥好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那么注册会计师行业就一定能够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王巍从一体化的趋势、一体化的核心、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和一体化的优势四个方面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体化发展提出建议,指出一体化管理是会计师事务所高速度发展的引擎、是会计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实现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是要处理好一体化底层矛盾即利益分配问题,并提出在一体化发展模式下如何培养人才,使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走得更远!

范明华从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出发,结合自己34年的从业经历,强调“诚信为本,以人为本”,弘扬“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的企业文化,从选才、用人、管人、育人、留人的角度为中小所人才管理提供建议和启发。

张文兵从会计事务所人才管理中人才流失严重、后备人才乏力的现状出发,从事务所发展战略、人才培养规划、考核机制等方面深入探究人才流失的原因,最后从选人、用人、育人、留人这几个方面构建人才培养机制,给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以启示。

最后潘俊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论坛是一个规模宏大、品质高端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论坛,为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以及会计学院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