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杯案例竞赛

“研精致思,以赛促学”——祝贺会计学院研究生团队进入第九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第二阶段

会计学院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928

426日,2023年(第九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公布初赛第二阶段晋级决赛名单,我校会计专业研究生再创佳绩,由崔秀梅老师、赵娜老师指导的快乐小子队在全国3038支研究生参赛队伍中,以不到5%的晋级率中脱颖而出,挺进华东赛区十强,进入全国赛区第二阶段。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主办。迄今已举办九届。全部赛程自3月中下旬启动到6月中下旬结束,分初赛第一阶段(统一案例命题)、第二阶段(自选案例企业实战)、复赛、决赛四个阶段,设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个赛区。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3000多支MPAcc队伍和近600支本科生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近2万余人。此案例大赛规模大、形式多、晋级难,是一个具有高水平,与培养高质量专业会计专业研究生高度契合的比赛。也是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认证的重要支撑指标。

在崔秀梅老师、赵娜老师的带领下,快乐小子队的六名队员争分夺秒、迎难而上,全力开展案例报告的分析和编写工作。在324日的案例题目公布日,队员们便积极开展分工协作,构思初步思路,在下课后与老师交流想法、共同剖析案例内容。尽管时间紧迫,各位队员仍在兼顾课业的同时每天开展线下或线上讨论,汇总并分享搜集的资料,围绕案例企业寻找创新点。在作品上交校赛后,两位指导老师与队员们未尝松懈。崔秀梅老师和赵娜老师就研究视角的选取、案例分析内容典型性和完整性、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全体组员反复研究案例报告,找出案例中的纰漏,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为了确保案例报告的质量,团队期提交案例前一晚通宵达旦优化每一个细节,力求精益求精提交最终案例作品。

会计学院长期高度重视会计案例建设相关工作,积极开发会计案例入选全国MPAcc案例库和积极参与案例大赛,提高南京审计大学在全国的知名度。我校研究生团队在2019年第六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获得初赛优胜奖,取得了零的突破,随后在2022年第八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获得第一阶段华东赛区二等奖。今年再接再厉,在第九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进入华东赛区十强。

以赛促学,赛学相长。专业案例竞赛是提升会计专业硕士综合性应用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会计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化人才的动力。期待我校参赛选手继续发扬“严谨、务实、团结、奋进”的南审校风,振奋精神,放下压力,享受比赛,展现才华,以最佳的精神风貌、优异的比赛成绩为南京审计大学建校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