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主张

【润泽主张】章之旺教授谈“司法会计执业准则制定:现实难题与破解之策”

会计学院 李萌萌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3672

202367日下午1400,由会计学院、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四讲)在敏知楼312如期举行。讲座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章之旺教授进行主题为“司法会计执业准则制定:现实难题与破解之策”的学术讲座。

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章之旺首先介绍了司法会计的概念,司法会计定义为:“司法会计是指运用会计与财务专门知识,提供鉴定服务或辅助控辩双方对鉴定意见进行分析,辅助法官查清案件事实的一种法律诉讼活动。”它不仅能够为司法活动提供鉴定服务,还能辅助控辩双方对鉴定意见进行分析。它不是司法机关的会计,不是司法审计(法务审计),更不是法律诉讼活动中的审计活动。

其次,章之旺深入分析了司法会计执业准则制定的必要性以及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指出当前注册会计师执行司法会计业务存在诸多问题。其一,注册会计师普遍缺乏司法会计专业知识;其二,注册会计师因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将非司法会计业务或不同类型的司法会计业务统统作为“鉴定”业务受理执行;其三,CPA行业缺乏专门的司法会计业务规范。章之旺提出,从行业本身而言,缺乏司法会计专业标准以及专业培训、训练,是导致执行司法会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专业知识和技能不足的主要原因。

最后,基于上述的分析,章之旺抛出了“司法会计执业准则制定的现实难题与破解之策”这一话题。这一难题缘起案情的复杂性,案件错综复杂,执业准则如何做到面面俱到?同时,会计中需要用到诸多假设,基于假设的推定能用于诉讼吗?并且,“鉴定人——专家辅助人”新型鉴定模式是否允许“准则”的存在?这些现实问题都阻碍着准则的制定。章之旺紧接着提出了破解之道,司法会计执业准则应采取基本标准加指南的形式,应简约而非细化,应由类似于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机构来牵头,而非司法机关。

在讲座结束之后,章之旺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并逐一解答同学们在学习和思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讲座在热烈交流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