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67期):崔学刚谈“会计与大脑: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

发布时间:2023-06-18
浏览次数:3469

2023527日,会计学院、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崔学刚教授作“会计与大脑: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



本次讲座中,崔学刚教授首先从神经会计学角度,精彩地讲述了会计与大脑之间的联系,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学术文献分析会计与大脑之间关系。其次,崔学刚教授结合会计学科发展,分析传统会计的局限及面临的挑战,结合会计簿记的产生和演变机制,以及丰富的实验研究,介绍大脑进化会计演化的初步证据,分析大脑测量和大脑运行的规律,且设计精密的试验方案对研究问题进行检验。讲座的最后,崔学刚教授总结了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主要包括制度与政策模拟,会计与公司财务行为决策的纠偏与助推、会计与财务智能算法开发与促进新文科建设四个方面,这为我国未来的行为会计研究指明了方向,为行为会计提供了优异的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