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会计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会计学院 卢舒美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9-09
浏览次数:636

202397日,会计学院围绕研究生能力培养、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春梅、院长温素彬,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俊,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老师以及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吴春梅作“思政引领职业规划,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讲座。首先对2023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鼓励大家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的回信》精神,肩负南审责任,提升专业素养。其次,牢记“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在研究生学习生涯和未来职业发展中时刻把“诚信”二字放在心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最后,构建学习和职业规划,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动手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做一个德才兼备、身心健康的“南审人”。

温素彬作“志存高远,守正创新:会计智能化升级与南审担当”的讲座。首先祝贺2023级研究生加入南京审计大学这个大家庭,从“优术,明道,取势”三大境界阐述了学习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和重要的方面,指出研究生新生需要意识到自身角色已经转变为“研究生”,不能满足于简单地接受知识,需要更深入的探索,主动进行研究和创新。接着以会计智能化之力、道、术、路为主旨,描绘了完整的会计智能化框架;进一步系统展示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科布局,以及会计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要内容和培养体系,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未来研究方向。最后,用“有思想、能吃苦、善沟通、行感恩”四个关键词与同学们共勉。

潘俊作“会计学/会计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质量提升——2023级培养方案解读”的讲座。首先详细介绍会计学院的概况与发展历程,展示会计学院人才培养成效,帮助同学们了解会计学院,鼓励同学们以师兄师姐为榜样,积极应对研究生期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详细解读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出研究生应具有的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帮助同学们了解会计学和会计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式与学位申请条件。最后对同学们的研究生阶段学习给出了建议,提出了“成功=智商+情商+财商+研商”的理念,引导同学们培养学术兴趣,增强身为南审人的自信心,刻苦奋进,争取早日成为专业人才。

在学术诚信承诺书签字仪式上,研究生新生代表汪皓宇带领全体2023级研究生新生宣誓:增强学术素养,坚守学术底线;树立诚信品质,遵守学术规范;崇尚科学精神,维护学术尊严;恪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


师生见面会环节,潘俊介绍本届师生互选基本原则,要求研究生新生积极主动联系导师,通过见面沟通,尽快找到心仪的导师。接着,研究生导师分别从自己的学术专长、研究领域、教学课程和科研课题以及对学生期待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

师生交流环节,研究生导师与2023级新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和交流,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完整地了解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的专业培养,以及明确规划自己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为今后学习和研究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