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校外实践导师助力会计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和新增导师培训

会计学院 陈炜峣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590

202398日下午,会计学院在竞秀北楼206开展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和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苏美达股份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王健进行主题为“赋能与创效——苏美达集团财务转型的探索和实践”的讲座。会计学院新增研究生导师、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潘俊对王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本次汇报领域的相关内容,重点强调了本次讲座的会计实务经验与企业管理介绍对于广大研究生的重要意义。

王健介绍了苏美达集团的基本情况,包括:总体定位、主营业务、公司业绩和资产财务部情况等。接着,从思想理念转型、职能定位转型、数字化转型和组织人才转型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苏美达集团财务转型的探索和实践。他强调财务人员应该从核算会计过度到管理会计,最终能履行会计赋能职能。通过构建信息化平台,加强财务赋能与创新,使财务部门成为价值创造部门。

其次,阐述了在财务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财务人员必须将思维模式从核算转变为服务管理。以服务促管理,强调管理是最好的服务,在企业活动中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财务人员应该多看未来、多想经营、多说“yes”。王健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业务转型。并结合苏美达自身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说明数字化时代企业要掌握共生逻辑,财务人员要主动思考如何为客户公司提供更多的共生价值。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苏美达所提倡的“专业专注、至精至诚”,是一种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是对于匠心精品的坚持和追求。财务人员应当永远追求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超越。

王健还与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就提出的诸如苏美达的毛利水平、财务RPA实施情况、以及未来新能源业务的规划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交流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最后潘俊为王健颁发南京审计大学MPAcc校外实践导师聘书,并总结: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财务人员应该发扬吃苦精神,坚守底线原则。同时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广大学子要不断进取,不断学习新知识,要具备编程能力和逻辑能力,才能在时代浪潮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参会研究生导师表示,高校教师应在完善理论体系的同时紧盯实务前沿,做到常看常新,常学常新。其次,财务工作的边界不仅仅是会计核算,以财务为支撑创造价值是新时期新阶段面临重要问题,作为高校教师应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增强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