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主张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6期):刘国城谈“会计研究方法的解读与探索”

会计学院 陈意正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9-24
浏览次数:311

2023921日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6期)在敏知楼202如期举行,邀请会计学院教授刘国城进行主题为“会计研究方法的解读与探索”的学术讲座。

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刘国城首先分享了会计科研立题的方法。如何选取一个有价值的科研立题,是同学们进行会计研究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刘国城提出了包括:是否有人关注且具有意义、能否为已知的理论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或是否有助于解决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研究问题的范围是否合适、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来完成研究、研究问题能否带来一定的实践贡献等研究问题的判断标准。

其次,刘国城介绍了具体的会计研究方法的不同范式,包括理论研究、案例研究以及实证研究,并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不同范式下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南大核心等优秀论文的出彩之处,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会计这门学科进行研究的兴趣和热情。理论研究是一种抽象、系统、方法论的研究方式,通过对相关领域中的概念、问题、原理等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以增进对该领域的理解和认识。案例研究是一种经验性的研究,而不是一种纯理论性的研究,其意义在于回答是“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而不是回答“应该是什么的问题。实证研究是基于对事实、客观的现象、数据进行系统的验证,进而得出结论的研究。实证研究的三大特征是以证据为依托、有数据、可以重复验证。

最后,刘国城根据自己多年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经验,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和要求,强调进行学术研究,首先要自发地产生兴趣、提升主观能动性,并要秉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研精神。同时进行学术研究是提升自我的过程,这样的提升是全方面的,不仅是写作水平、学术水平,更是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深度。

精彩的讲座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受益颇多。见微知著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在讲座结束之后,刘国城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加以探讨,讲座在热烈交流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