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主张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8期):吴星泽教授谈“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

会计学院 周依曼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938

2023 10 24 日,第 8 期润泽主张大讲堂在敏知楼 31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吴星泽教授作题为“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的学术讲座。


吴星泽首先生动介绍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带领同学们从历史与现实多角度理解共同富裕思想的由来及内涵变化。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收入分配特别是微观财务分配为何是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原因。

其次,吴星泽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微观收入分配理论与制度的变革及后果,展示了不同微观收入分配理论对于收入分配后果的直观影响,分析了狭义的股东价值分配理论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优势和不足。在引领同学们了解微观财务分配理论和制度演化过程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介绍了以共同收益分配机制为核心的广义财务分配理论的基本框架。

最后,吴星泽提出了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的两大类可能的现实进路,指出了相关分配制度设计的原则和关键,并鼓励同学们抓住历史机遇,找到“真问题”,开展相关微观财务分配制度设计的探索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