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主张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9期):马德林教授谈“公司治理中的财务角色:现状、问题与对策”

会计学院 陆欣昀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1-04
浏览次数:218

20231030日下午,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9期)在敏知楼303举行。讲座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马德林教授进行“公司治理中的财务角色:现状、问题与对策”的学术讲座。

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马德林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强调我国企业对标世界一流,需要用新的视角去解读并思考财务管理体系。接着,进行了有关财务领导角色与职能研究的文献综述,指出目前学术界对于财务领导在企业中的角色、地位、职能和能力尚未得出统一结论。

其次,马德林从财务领导主体职位和财务领导兼任职位两个维度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领导的职位角色识别与特征,引出了“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领导无法影响公司重大战略、更无法支持公司重大决策” 这一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有关财务领导治理角色的法律条款,指出法律法规条款中对财务领导职位、职务和职责的描述差异是影响财务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从角色、职能和称谓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下的财务领导角色定位,并从称谓、选聘、职责和能力四个角度提出了完善财务领导治理角色的政策建议。

马德林关于公司治理中财务角色的个人见解独到而深刻,为新时代完善财务领导角色和治理功能提供了新的思路,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马德林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