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 高质量MPAcc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计学院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202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2023年度“产业教授论坛”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于2023114日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举行。“高质量MPAcc人才培养研讨会”于当日下午在敏知楼516会议室举行,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市审计局、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10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的财务相关负责人以及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包含三个主题:MPAcc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工作站与实习基地建设和产教融合课程设置。会议由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娜博士主持。

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及发展规划等情况,强调智能化特色发展的学科优势。

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俊教授向各位嘉宾详细介绍了MPAcc人才培养方案,重点介绍了课程设置,以及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注册会计师审计与财会监督、政府会计与国家治理、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管理会计这四个特色方向。随后,潘俊逐一介绍了会计学院研究生工作站和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并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合作典型案例,介绍了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的发展目标与具体内容。

研讨会内容丰富,与会嘉宾专门针对MPAcc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工作站与实习基地建设和产教融合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提出极具建设性的建议。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财务部主任柴小莺指出会计人员涉及企业合并的审核与认定等业务时,应熟知相关法律条款,建议应将商业法律方面相关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做足准备。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樊晓军指出,如今企业运营中内控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建议注册会计师审计与财会监督方向的相应课程中,应加强学生对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他还强调,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程中对财务报表的分析贯穿始终,应积极开展财务报表分析专题相应课程。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兼江苏分所副所长李云彬对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注册会计师审计与财会监督相应课程提出宝贵建议。首先学院开展企业税务筹划课程时,应站在纳税人的角度,从纳税筹划视角展开相应教学。并指出,如今会计准则方面相应研究人员稀缺,在现行财会监督越来越规范的大环境下,应加强学生对会计准则的的认知,了解准则背后设置的逻辑,同时注重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比较

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孙李静指出,研究生应以培养高层次会计管理人才为目标,建议核心课程围绕高级会计实务展开,同时建议加强经营分析课程的占比,培养高级财会核算和监督能力、财务分析和经营分析的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

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部(资金管理中心)一级主管张永健建议面向国有企业岗位输送高级人才时,应注重强调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建议将ESG等环境前沿话题与学院环境管理与碳会计专题课程相结合。最后提出在数字化转型时代,学院应加强对智能技术方面课程的建设。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合伙人殷明高度赞扬了会计学院相应的课程建设与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指出MPAcc教育主要是给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输送人才,应注重高阶会计人才培养,熟悉会计准则、风险管理、投融资、信息系统建设等领域的专业知识。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钱红针对财会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她表示,现如今是信息系统审计时代,传统审计已经和IPO要求脱节,建议开设信息系统审计的专业方向,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展现审计的结果,骨干教师亲自深入了解企业信息化运作流程;开展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控制相应课程时,应与合规管理相结合;增加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相应课程,同时与实际案例相结合。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销售综合室主任徐伟冲从企业人才实际培养角度出发,表明工科类院校财经学生和经管类院校的财经学生相比,工科类学生适应性更强,在培养财会人员时,不能单单对学生进行纯财务教育,可以开设一些偏向制造业绩效管理的课程。其次,南钢将与学院加强研究基地建设,产出更多优质成果。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张铭以IT审计为出发点,指出行业中迫切需要对实务操作有深入了解的复合型人才,指出校园课程应结合相应的实务演练。同时表明现如今计算机和财务的联结非常重要,学院要培养计算机和财务相融合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徐州市审计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周平泉从年轻教师培养层面出发,建议学院派年轻教师带着课题深入到具体项目,亲自参与,了解项目具体流程,加速对相应课程与课题的了解。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中生副教授对各位专家发言表示高度赞同,并在此基础上为会计学院未来建设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希望专家参与到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将产业实践的内容融入课程。其二期望各位专家支持年轻老师去事务所锻炼,深入了解实际操作与流程,更好地推进产教融合。

温素彬院长总结发言,高度赞同各位专家的前沿观点,非常感谢专家们对于南京审计大学MPAcc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工作站与实习基地建设和产业融合课程设置的宝贵建议和经验分享,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深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会计学院MPAcc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