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协同育人共谋发展,合作交流共创未来 ——西藏民族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携手共进

会计学院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39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审大精神,践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凝聚发展共识,积极拓宽校地合作领域,1113-17日,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热烈欢迎跨越山河,远道而来的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陈爱东院长一行莅临我校,洽谈合作和交流学习。

此次合作交流成果颇丰,双方不仅签署了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在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的工作中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举办西藏民族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的专家领导主题座谈,西藏民大师生走入审大MPAcc精品课堂,走访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审计博物馆和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等丰富交流活动。

一、签署合作协议谋共识

1115日下午,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师生与我院师生就两校交流合作事宜展开探讨,双方签署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同时,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顺利举办。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陈爱东教授就西藏民族大学基本情况展开介绍,并表达了与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开展科研、教学和党建协同育人合作的美好愿景,陈爱东教授提出以下三点希望:第一,通过与南京审计大学的交流合作,加快西藏民族大学会计专硕的建设;第二,不负总书记嘱托,让学校更好地服务于西藏发展;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培养高质量的会计专业硕士。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回顾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两校发展存在一些共性特征,要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精神,通过两校交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与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共同签署协同育人合作协议。两校希望通过此次协议的签署,共建协同育人新模式,促进科研创新,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科建设,加强党建交流。

会上,温素彬院长作主题为“智能时代MPAcc素质和能力培养”的讲座,他从智能时代的会计升级、智能时代的会计素质、智能时代的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展开,尤其强调智能化是会计、财务、审计领域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会计行业需要不断变革适应高质量的发展需求,实现智能共享与智能决策,加强对于数智赋能的人才培养,培养具有“精人文、精经济、精管理、精法务、精财会、懂业务、懂数据、懂分析、懂工具、懂设计”十大能力的人才。

二、审计名家讲座拓视野

审计是南京审计大学的特色发展方向,审大始终致力于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基地,打造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审计智库,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拓宽学生的审计视野。所以,为欢迎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师生来访,祝遵宏教授和王士红教授分别从工程审计和政府审计两个视角,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分享。

1113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人事处处长祝遵宏教授在致明楼工程审计学院会议室作题为“研究型审计的探索与发展”的主题讲座。祝遵宏教授回顾了自身宝贵的援藏经历,希望西藏民族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能够积极投身建设西藏的伟大事业中。接着,他从立项、问题、建议三个方面对研究型审计进行了系统性介绍,并提出研究型审计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最后他结合我国工程审计的具体实践,介绍了工程审计数字化的新探索。他认为数字经济时代,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助力工程审计守正创新,促进审计事业提质增效。


1114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王士红教授作“新时代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讲座。王士红教授从内部审计的定位出发,系统梳理了全球内部审计的发展进程、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及内部审计的内涵转变,并对新时代内部审计的拓展应用进行深入讲解。她指出,大数据时代要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内部审计中的应用,既要守正创新也要求真务实,着力提高组织执行力、增强审计效果。

三、学术专题报告强实力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为提升MPAcc人才培养质量,定期举办学术名家讲座,增强学生科学研究能力,西藏民族大学师生共同参与其中。

1115日上午,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亮亮教授作主题为“会计实证研究导论:起源与发展”的报告。王亮亮教授首先系统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的会计实证研究历程及成果,并对国内外会计研究案例进行深入分析,随后,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从三个角度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会计实证研究与会计规范研究的联系与区别。

1115日晚,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崔秀梅副教授作题为“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她详细介绍了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的发展历程、赛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分享了带领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的参赛经验,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第二,大赛过程中保持耐心与信心,加强队员沟通合作。

四、深入审大课堂增学识

1113-17日,西藏民族大学学生走进审大MPAcc课堂,共同聆听了屈耀辉副教授主讲的《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张力教授主讲的《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和蔡显军副教授主讲的《大数据分析基础与应用》课程。同堂学习促进了两校的师生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两校的学科融合与提升。

屈耀辉副教授与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合影留念

张力教授与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合影留念

蔡显军副教授与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合影留念

五、实地参观走访寻真知

1116-17日,西藏民族大学师生参访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审计文化博物院与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

(一)探秘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西藏民族大学师生参观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致力于运用审计大数据融合技术、开展审计大数据实例分析研究,实验室开发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在国家审计部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内审、内控管理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大数据审计符合新时代审计发展的需求,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加快信息化建设,促使审计监督向常态化、动态化、及时化转变,有助于提高审计质量。

(二)参观审计文化博物馆

审计文化博物馆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审计文化博物馆,该馆全景式地展现了我国自西周以来三千多年的审计发展历程,是学习审计知识,感知审计文化,了解审计历史,融入审计教育的窗口和平台。西藏民族大学师生通过参观我校审计文化博物馆,感受我国数千年的审计发展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文化演进与教育模式创新,使参观师生对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进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三)走访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

西藏民族大学师生参观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面向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救援、培训和研究工作,率先在全国同步启用全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与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形成了全国首个省域范围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高校需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为学生更好地投身科研提供保障。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与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合作育人,是紧随国家战略要求做出的一次重要实践,希冀以此次交流作为起点,未来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深度,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