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48期):王亮亮教授谈“会计实证研究导论:起源与发展”

会计学院 李文锦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78

20231115日上午,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亮亮教授作润泽会计学术论坛,主题为“会计实证研究导论:起源与发展”。参加本次论坛的除了本学院的研究生,还有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来访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们。本次学术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研究生满腔热忱,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

论坛的开始,王亮亮教授通过展示不同学历的大学生所涉及的知识层次来引起学生们的兴趣,进而借用郎咸平教授在其著作中披露的个人求学生涯这一例子,来启发和培养同学们对研究的感觉。  

在课堂上,王亮亮教授回顾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对于会计实证研究的发展和结果,通过对国内外关于会计研究多个案例的分析,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从三个角度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会计实证研究与会计规范研究的联系与区别,为参加讲堂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的多种选择、引发大家深思。

期间,王亮亮教授借用Ball and Brown (1968) 这篇将会计报表中收入数据和股票收益率联系起来的开创性文章,对其中的经典图表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和学生进行互动,拓展了学生们对于会计实证研究的创新性思维,为在场同学和老师们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研究思路和研究启示。     

论坛的最后,王亮亮教授和潘俊副院长一起同西藏民族大学来访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和交流,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