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主张

润泽主张大讲堂 (第10讲):崔秀梅副教授谈“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

会计学院 施帅君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77

20231115日,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0讲)在敏知楼20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崔秀梅副教授作题为“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李爱琴教授、袁月老师以及14MPAcc学生和南审学子同堂听课,互动交流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

崔秀梅介绍了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发展历程,案例大赛的具体流程,赛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包括校内选拔赛等多个阶段,说明了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和挑战,强调了各阶段的重要性。

其次,崔秀梅分享了案例大赛第一阶段的经验。以第九届瑞幸咖啡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述具体的流程和规则,分析了如何对案例进行报告,可以从哪些角度对问题进行解读与串联。具体解释了案例汇报相关的标准和要求。第一,案例的题目要有吸引力并且贴切;第二,行文框架的设计也要符合规范,结构要合理、层次分明;第三,内容要丰富,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深度和专业性;第四,语言的专业性和可读性要并存;第五,报告的内容要与会计相关,但也不能脱离实际;第六,每个问题都需要与其他问题相互关联,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总之,一份高质量的作品要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将各个知识点有机连接起来;需要注重内容和观点的准确性,以及信息数据的清晰度;注意作品的结构和布局,使其美观、易读。

最后,崔秀梅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从案例中思考可深入研究的话题;第二,在整个案例大赛过程中,要保持耐心和信心,团队成员充分合作,在有限的篇幅内全面展示自己的观点和思考。期待同学们在明年的案例大赛中做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作品,取得好成绩。

讲座期间,西藏民族大学的师生积极提问,并与崔秀梅老师和其他同学就讲座内容展开友好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