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70期):李青原教授论“基金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选题的思路来源与方法总结”

会计学院 杨婧琪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154

20231117日上午,会计学院主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70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青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基金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选题的思路来源与方法总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温素彬感谢李青原教授莅临南审,与南审师生共谈学术, 期待这场严谨而精彩的学术讲座,并希望会计学院学子继续保持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  

本次讲座,李青原通过基金案例讲解的方式,强调做好研究的关键有两点。第一点是“他山之石”,即“从文献中来到文献中去”,要对文献有搜索能力和敏感度,思考每篇文献对中国的研究有什么借鉴意义;第二点是观察实践,通过凝练科学问题再运用到研究与实践中。

基金案例讲解中,李青原以自身经历为例,介绍了自己曾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为“制度环境、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集中度与民营上市公司价值”,强调无论是写文章还是申报课题,关键在于如何破题。除此之外,通过对几篇具体文献的讲解,向大家展示了同样的场景而样本不同,会导致研究内容和研究结果也各异。因此要不断进行重组,形成新的研究。

结论与启示部分,李青原再一次强调了“从文献到文献”和“观察实践”的重要性,这两种模态能够相互转化,且若想实现两者之间的转化,需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

讨论和提问环节,李青原耐心地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傅祥斐老师从国内外并购角度出发,就“跟随性研究该如何进行”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毕超老师从学生角度出发,提出了“近几年ESG和数字化转型较为热门,而学生该如何把研究做得与众不同”的问题。众参会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学术氛围融洽而热烈。众参会师生也从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深刻认识到要想做好研究,关键在于平时对文献广泛的涉猎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