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主张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2期):王永青老师谈“董事网络联结有助于企业ESG表现吗?”

会计学院 徐良驰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204

20231122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22),王永青老师作“董事网络联结有助于企业ESG表现吗?”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蔡显军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研究生参加讲座。

 

在汇报中,王永青老师从研究背景、文献梳理、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结论与启示五个角度对论文进行展开。企业在践行ESG表现方面仍存在着较大差异,文章以影响企业践行ESG的可能原因为出发点,探讨董事网络联结能否助力于企业积极实践ESG。从资源和意识两个角度为大家分析董事网络联结对企业ESG的影响表现。在资源方面,董事网络的位置和渠道越庞大则越有助于ESG投资;在意识方面,董事网络可以将ESG投资所倡导的企业使命内化在组织目标中,为践行ESG提供底层保障。基于此,文章提出董事网络有助于提升企业ESG表现的假设。

紧接着,王永青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实证研究部分,选取2009-2021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微观数据作为数据样本,选取三个中心度的平均值作为指标进行衡量,并通过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检验进行求证,最后进行异质性分析,从而得出董事网络联结显著提升了企业ESG表现的结论。并得到以下三个启示:其一,企业应充分利用董事网络联结,通过实践ESG获得可持续发展;其二,相关部门应充分挖掘提升ESG表现的具体机制;其三,应将董事会作为一个整体,不要拘泥于某种类型。

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反响热烈。蔡显军和单文涛分享了自己关于社会关系网络考察ESG影响的论文经验,指出如今ESG是热点话题,但光从ESG视角研究不够突出,建议论文中可以添加国家补贴、政策评估效应等新视角。老师们的建设性意见不仅让文章的完善方向更加具体,也让在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在热烈交流的氛围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