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71期):林树教授谈企业数字化评价的理论与方法

会计学院 王柏涵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112

20231210日下午,会计学院主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1期)。南京大学林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评价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林树以数字经济内涵为切入点,指出数字经济的重要性,认为企业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他从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与企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评价方法,企业数字化总体评价结果,企业数字化指数,结论与启示这五个部分讲解企业数字化评价的理论与方法。

林树界定企业数字化是一个从初始状态开始到最终状态完成,不断优化资源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企业数字化的评价方法,理论上分别建立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投入、数字化人才三个维度。经过样本选取,获得样本的行业构成、分布等总体评价结果。通过行业、地区差异分析,林树分析企业数字化指标差异出现的原因。在计算企业数字化指标的基础上,林树进一步构建了中国企业数字化指数,并得出了研究结论与政策启示。在讨论和提问环节,林树耐心解答对三个维度赋予的权重及衡量指标选取的原因。

温素彬总结,林树教授的三个维度很有创新性,对地区差异计算提出了独到见解,这场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期待能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