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49期):王亮亮教授谈“会计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会计学院 何智玲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142

20231213日上午,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亮亮作润泽会计学术论坛,主题为“会计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此次讲座也是研究生课程《学术道德与学位论文》和《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的一部分。本次讲座由南京审计大学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施然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是会计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论坛的开始,王亮亮首先对国内外实证会计研究发展进行了回顾与扩展,以“心理学与会计”为出发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叉学科研究”这一会计领域热点,扩展同学们的研究思维,鼓励同学们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王亮亮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嘱咐同学们,随着会计研究的深入,对于会计实证研究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学有所成,同时也介绍了研究的理论基础及常用软件,激励同学们要在实证会计研究迎难而上,坚持下去。

接着,王亮亮就会计论文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不仅介绍了专硕论文的各种类型,强调选题的新颖性,还举例了专硕论文里的多种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分析《资金集中管控视角下企业集团费用控制的研究》等文章,介绍了CAR计算、DEA、杜邦分析法、合成控制法的具体应用,强调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

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同学们未来的论文写作提供了丰富且宝贵的经验。王亮亮本次关于论文写作的分享引人入胜,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无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