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敏知学术沙龙(第23期):王禹老师谈“政府主导数据公开与企业绿色创新”

会计学院 报道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2024320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学术沙龙(23),王禹老师作“政府公共数据开放与企业绿色创新”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李仲泽老师主持,会计学院研究生参加讲座。

在汇报中,王禹老师先简要介绍了绿色创新、ESG等制度背景,指出企业的绿色创新产权界定问题会削弱企业绿色创新的动力,同时企业投资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接着介绍了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的发展趋势,进而探讨政府主导下的数据公开对企业绿色创新之间的影响。研究设计主要运用DID模型,选用2008-202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文章主要聚焦于企业绿色创新专利申请和绿色创新专利获批情况两个变量,发现政府主导数据公开能够显著增加企业当年绿色创新专利申请和获批数量。进而对政府数据公开能否降低企业与市场间信息不对称程度和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机制检验。文章进一步对企业股价同步性和数据开放平台的开发程度展开异质性检验,最后发现政府数据开放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进而提升了企业在环境工作的表现以及降低了污染排放量。文章贡献在于补充了非强制性披露对企业影响的相关文献,同时检验了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带来的经济后果。

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反响热烈。程博、施然、毕超等老师就消费者、资本市场、政府本身三方与研究假设之间的关联展开讨论。同时建议进一步筛选政府数据公开中对环境方面的披露。老师们的建设性意见不仅让文章的完善方向更加具体,也让在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在热烈交流的氛围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