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章之旺

发布时间:2023-08-18 浏览次数:8719
章之旺

九三学社南京审计大学支社主委,1971年11月生,安徽芜湖人,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2008),硕士生导师。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电子邮箱:

1047251240@qq.com

个人简介

章之旺,男,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20),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1),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008),江苏省律师协会刑委会司法会计咨询专家(2016)。

主要从事司法会计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4部,在《会计研究》、《中国管理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法务会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本科)一等奖1项、江苏省2015年度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审计硕士专业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1项、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入库案例1篇。近几年,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参与人,先后为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南方电网、国铁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网江苏公司超高压分公司等单位提供了高质量的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等相关咨询服务。

研究方向

法务会计;司法会计;内部审计;合规管理

研究成果

一、主要论文
 [1] 章之旺,黄晨晨,赖雪.2021.Benford法则在股权激励盈余管理识别中的应用——基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法务会计研究,1:137-150.
 [2] 章之旺,丁睿,徐凡卿.2019.乌普萨拉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业受罚是否确当?—基于司法会计辩护视角的分析.第十一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43-58.
 [3] 徐凡卿,章之旺.2018.内部举报制度:作用、困境及对策.财会通讯,29:110-114.
 [4] 徐凡卿,章之旺.2021.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多元动因研究.商业会计,10:38-41.
 [5] 周莎,章之旺。2021.ST公司“摘帽”行为中盈余管理的识别——基于Benford法则计算FSD值的实证研究. 会计之友,4(2):39-48.

二、主要著作
 [1] 章之旺,胡晓明.业财融合案例.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2.
 [2] 胡晓明,章之旺.业财融合架构.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1.
 [3] 章之旺,仲怀公.会计学——管理会计综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
 [4] 章之旺,李宗彦.内部审计理论前沿.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
 [5] 时现,章之旺.内部审计学.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
 [6] 章之旺.财务困境成本理论与实证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
 [7] 章之旺译,罗伯特·穆勒尔著.布林克现代内部审计.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三、咨询报告
 [1] 章之旺,沈红.2021.刑事案件司法会计鉴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研究课题.
 [2] 章之旺,孙秀娟.2021.国网江苏检修公司超特高压能源互联网企业背景下战略预算研究.企业委托项目.
 [3] 章之旺,孙秀娟,苏欣.2020.基于智能运检体系的电网运维监控决策支持和风险管控研究.企业委托项目.
 [4] 时现,章之旺.2013.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内部审计规划研究.企业委托项目.
 [5] 章之旺等.2012.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部审计体系研究.企业委托项目.
 [6] 章之旺.2011.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绩效审计指南.水利部委托项目.
 [7] 章之旺.2010.水利部直属预算单位对外投资效益审计规范.水利部委托项目.

四、案例
 [1] 章之旺.2016.审计分析在经济案件中的应用——以王灿东、孙冬玉涉嫌受贿案为例.全国审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审计教学案例一等奖.
 [2] 章之旺,王紫璐. 2017.司法会计在涉嫌受贿案中的应用——会计咨询业务的新增长点.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入库(案例编号:201712530258).
 [3] 章之旺.2019.乌普萨拉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业受罚是否确当?—基于司法会计辩护视角的分析.第十一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4] 章之旺.2022.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案中的司法会计问题分析.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教学案例建设项目(2022JXAL12).

研究项目

 [1] 高质量的内部控制创造价值了吗——基于风险与 资本成本视角的分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YJC630404).1/5.2010.
 [2] 刑事案件司法会计鉴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研究课题.2/5.2020.
 [3] 审计(监事)监督风险管控信息系统规划与技术研究子项目——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及手册编制.3/8.2019.

主要获奖

 [1] 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一等奖:基于“大审计”平台的审计专业硕士培养与实践创新.2015.
 [2] 江苏高校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经济困境、财务困境与公司业绩.2006.
 [3] 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5.2013.

社会服务

1.  2021年2月由课题负责人主笔完成的研究报告《刑事案件司法会计鉴定问题研究》,构 建了司法会计鉴定程序及技术标准体系基本理论框架,探索了全国性涉众案件多个会计师事务 所或鉴定机构合作的技术路径,并基于已有案例,设计了司法会计鉴定意见书结构框架,为破解鉴定意见可靠性和可信性缺失的困境提供了技术支持,得到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肯定。

2.  2019 年10月12日,课题负责人在第十一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上作题为“乌普萨拉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业受罚是否确当?”的主题报告,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和中国台湾地区高校、检察院、纪检监察委、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司法会计鉴定等相关 机构80余位专家学者的好评。该论文获评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3.  提出了注册会计师应关注司法会计服务,拓展会计咨询业务的新渠道。建议引入“黑名单”制度,约束司法会计鉴定机构“秉公”执业,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4.  案例“司法会计在涉嫌受贿案中的应用——会计咨询业务的新增长点”为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一篇司法会计入库案例(目前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