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52024-04-23
    MPAcc会人会语(第一期):学术科研经验分享
    2024年4月17日下午,会计学院研究生会MPAcc会人会语(第一期)如期举行,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潇琦和卞子咏应邀和同学们分享学术科研经验。讲座由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李依玲主持。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中生致辞。他回顾与总结了南京审计大学MPAcc的发展历程,指出南京审计大学MPAcc教育尽管时间较短,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MPAcc会人会语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的系列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学术热情,为同学们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卞子咏同学以学术能力框架为导向,分享了硕士期间应该如何进行学术规划,如何提升文字写作、逻辑思维等能力。在此基础上,她基于自己的申博历程及经验,介绍了前期如何进行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申请过程中如何依据院校特点进行针对性准备,并分享了申博的研究设计。 李潇琦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经验和心得:首先是明确目标规划。她强调目标规划对研究生生涯的重要性,并结合个人的研究生三年规划蓝图,帮大家理清了研究生的主线任务,分享了如何开展科研学习。其次
  • 152024-03-31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1讲):王烨教授谈“财务管理研究的范式:重构与思考”
    2024年3月26日上午,由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1讲)在敏行楼205如期举行,讲座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王烨教授进行主题为“财务管理研究的范式:重构与思考”的学术讲座。王烨首先介绍了财务管理研究范式的内涵、特点与类型。所谓范式,即用来描述常规科学内部进行集体性知识创造时,被一个学术圈子约定俗成的一系列社会准则和共识,其具有公认性等特点。在此基础上,指出财务管理研究范式对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所具有的促进作用。接着,基于托马斯·库恩的范式理论,借鉴美国会计学会关于会计研究范式的分类,王教授将财务管理研究范式划分为五种类型,即完美市场范式、信息不对称范式、代理理论范式、行为财务范式和制度财务范式。他认为在实际研究之中,各种范式是相互联系的,每一种研究范式都有其合理性与局限性,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每一种研究范式的理论基础、研究范围、研究范例、研究方法和典型学术文献,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和热情。最后,王烨强调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文献汗牛充栋,对其进行梳理和范式重构将有助于财务管理和会计的学习和研究。王烨教授的讲座内容旁征博引、精彩而丰富,使同学们
  • 152024-03-26
    润泽学术名家论坛(第72期):张俊生教授谈“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MPAcc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创新”
    2024年3月23日下午,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学术名家论坛(第72期)在敏知516举行。中山大学张俊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MPAcc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创新”的讲座,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案例中心以及部分年轻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俊主持。张俊生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更加需要理论与实践并重、视野更加开拓的复合型商科人才,同时也对我国MPAcc教育的发展路径与培养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讲座围绕MPAcc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热点问题进行细致分享,以全面的视角与前沿的思考,探讨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MPAcc教育变革与发展、探索与实践。讲座后,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施然对南京审计大学MPAcc项目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进行汇报。随后各位专家围绕课程建设、学生实习、案例开发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张俊生强调“三个质量”,即招生质量、培养质量和论文质量的重要性;做到“三个区别”,即保证本科与硕士、专硕与学硕以及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间的区别。在引导学生实习时,要注意实习单位的多元
  • 152024-03-25
    敏知学术沙龙(第23期):王禹老师谈“政府主导数据公开与企业绿色创新”
    2024年3月20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学术沙龙(第23期),王禹老师作“政府公共数据开放与企业绿色创新”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李仲泽老师主持,会计学院研究生参加讲座。在汇报中,王禹老师先简要介绍了绿色创新、ESG等制度背景,指出企业的绿色创新产权界定问题会削弱企业绿色创新的动力,同时企业投资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接着介绍了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的发展趋势,进而探讨政府主导下的数据公开对企业绿色创新之间的影响。研究设计主要运用DID模型,选用2008-202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文章主要聚焦于企业绿色创新专利申请和绿色创新专利获批情况两个变量,发现政府主导数据公开能够显著增加企业当年绿色创新专利申请和获批数量。进而对政府数据公开能否降低企业与市场间信息不对称程度和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机制检验。文章进一步对企业股价同步性和数据开放平台的开发程度展开异质性检验,最后发现政府数据开放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进而提升了企业在环境工作的表现以及降低了污染排放量。文章贡献在于补充了非强制性披露对企业影响的相关文献,同时检验了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带来的经济后果。汇报结束后,在场
  • 152023-12-15
    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49期):王亮亮教授谈“会计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2023年12月13日上午,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亮亮作润泽会计学术论坛,主题为“会计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此次讲座也是研究生课程《学术道德与学位论文》和《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的一部分。本次讲座由南京审计大学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施然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是会计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论坛的开始,王亮亮首先对国内外实证会计研究发展进行了回顾与扩展,以“心理学与会计”为出发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叉学科研究”这一会计领域热点,扩展同学们的研究思维,鼓励同学们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王亮亮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嘱咐同学们,随着会计研究的深入,对于会计实证研究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学有所成,同时也介绍了研究的理论基础及常用软件,激励同学们要在实证会计研究迎难而上,坚持下去。接着,王亮亮就会计论文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不仅介绍了专硕论文的各种类型,强调选题的新颖性,还举例了专硕论文里的多种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分析《资金集中管控视角下企业集团费用控制的研究》等文章,介绍了CAR计算、DEA、杜邦分析法、合成控制法的具体应用,强调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同学们未来的论文写作提供了
  • 152023-12-13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71期):林树教授谈企业数字化评价的理论与方法
    2023年12月10日下午,会计学院主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1期)。南京大学林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评价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林树以数字经济内涵为切入点,指出数字经济的重要性,认为企业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他从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与企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评价方法,企业数字化总体评价结果,企业数字化指数,结论与启示这五个部分讲解企业数字化评价的理论与方法。林树界定企业数字化是一个从初始状态开始到最终状态完成,不断优化资源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企业数字化的评价方法,理论上分别建立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投入、数字化人才三个维度。经过样本选取,获得样本的行业构成、分布等总体评价结果。通过行业、地区差异分析,林树分析企业数字化指标差异出现的原因。在计算企业数字化指标的基础上,林树进一步构建了中国企业数字化指数,并得出了研究结论与政策启示。在讨论和提问环节,林树耐心解答对三个维度赋予的权重及衡量指标选取的原因。温素彬总结,林树教授的三个维度很有创新性,对地区差异计算提出了独到见解,这场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期待能碰撞出新
  • 152023-12-08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2期):王永青老师谈“董事网络联结有助于企业ESG表现吗?”
    2023年11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2期),王永青老师作“董事网络联结有助于企业ESG表现吗?”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蔡显军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研究生参加讲座。在汇报中,王永青老师从研究背景、文献梳理、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结论与启示五个角度对论文进行展开。企业在践行ESG表现方面仍存在着较大差异,文章以影响企业践行ESG的可能原因为出发点,探讨董事网络联结能否助力于企业积极实践ESG。从资源和意识两个角度为大家分析董事网络联结对企业ESG的影响表现。在资源方面,董事网络的位置和渠道越庞大则越有助于ESG投资;在意识方面,董事网络可以将ESG投资所倡导的企业使命内化在组织目标中,为践行ESG提供底层保障。基于此,文章提出董事网络有助于提升企业ESG表现的假设。紧接着,王永青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实证研究部分,选取2009-2021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微观数据作为数据样本,选取三个中心度的平均值作为指标进行衡量,并通过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检验进行求证,最后进行异质性分析,从而得出董事网络联结显著提升了企业ESG表现的结论。并得到以下三个启示:其一,企业应充分
  • 152023-12-08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70期):李青原教授论“基金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选题的思路来源与方法总结”
    2023年11月17日上午,会计学院主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0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青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基金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选题的思路来源与方法总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讲座伊始,温素彬感谢李青原教授莅临南审,与南审师生共谈学术, 期待这场严谨而精彩的学术讲座,并希望会计学院学子继续保持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 本次讲座,李青原通过基金案例讲解的方式,强调做好研究的关键有两点。第一点是“他山之石”,即“从文献中来到文献中去”,要对文献有搜索能力和敏感度,思考每篇文献对中国的研究有什么借鉴意义;第二点是观察实践,通过凝练科学问题再运用到研究与实践中。基金案例讲解中,李青原以自身经历为例,介绍了自己曾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为“制度环境、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集中度与民营上市公司价值”,强调无论是写文章还是申报课题,关键在于如何破题。除此之外,通过对几篇具体文献的讲解,向大家展示了同样的场景而样本不同,会导致研究内容和研究结果也各异。因此要不断进行重组,形成新的研究。结论与启示部分,李青原再一次强调了“从文献到文献”和“观察实践”的重要性,这
  • 152023-11-28
    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48期):王亮亮教授谈“会计实证研究导论:起源与发展”
    2023年11月15日上午,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亮亮教授作润泽会计学术论坛,主题为“会计实证研究导论:起源与发展”。参加本次论坛的除了本学院的研究生,还有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来访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们。本次学术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研究生满腔热忱,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论坛的开始,王亮亮教授通过展示不同学历的大学生所涉及的知识层次来引起学生们的兴趣,进而借用郎咸平教授在其著作中披露的个人求学生涯这一例子,来启发和培养同学们对研究的感觉。 在课堂上,王亮亮教授回顾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对于会计实证研究的发展和结果,通过对国内外关于会计研究多个案例的分析,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从三个角度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会计实证研究与会计规范研究的联系与区别,为参加讲堂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的多种选择、引发大家深思。期间,王亮亮教授借用Ball and Brown (1968) 这篇将会计报表中收入数据和股票收益率联系起来的开创性文章,对其中的经典图表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和学生进行互动,拓展了学生们对于会计实证研究的创新性思维,为在场同学
  • 152023-11-28
    润泽主张大讲堂 (第10讲):崔秀梅副教授谈“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
    2023年11月15日,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0讲)在敏知楼20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崔秀梅副教授作题为“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李爱琴教授、袁月老师以及14名MPAcc学生和南审学子同堂听课,互动交流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崔秀梅介绍了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发展历程,案例大赛的具体流程,赛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包括校内选拔赛等多个阶段,说明了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和挑战,强调了各阶段的重要性。其次,崔秀梅分享了案例大赛第一阶段的经验。以第九届瑞幸咖啡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述具体的流程和规则,分析了如何对案例进行报告,可以从哪些角度对问题进行解读与串联。具体解释了案例汇报相关的标准和要求。第一,案例的题目要有吸引力并且贴切;第二,行文框架的设计也要符合规范,结构要合理、层次分明;第三,内容要丰富,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深度和专业性;第四,语言的专业性和可读性要并存;第五,报告的内容要与会计相关,但也不能脱离实际;第六,每个问题都需要与其他问题相互关联,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总之,一份高质量的作品要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将各
  • 152023-11-04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1期):张金泉老师谈“企业碳战略与全要素生产率:人碳协同还是人碳错配?”
    为了提高学术能力,会计学院通过敏知会计学术沙龙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组织教师和研究生深入科研交流,共同分析讨论学术问题,激发学术活力和学术创新,促进学术研究。根据学院安排,2023年10月26日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1期)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张金泉老师作主题为 “企业碳战略与全要素生产率:人碳协同还是人碳错配?”的学术研讨。在汇报中,张金泉从问题提出、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研究结论五个角度对论文进行展开。基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的背景,文章围绕着企业低碳化及其资源投入提出两个假设,一是企业的碳战略对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门槛现象,两者呈现U型关系;二是人力资本存在正向激励作用,能够使企业碳战略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U型关系变得更陡峭。通过基准回归、异质性检验和稳健性检验验证假设成立并在上述两点假设之外得到结论三企业的碳战略对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具有边界性以及结论四利益相关者的支持是企业碳战略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机制。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反响热烈。毕超老师就文章中样本数量过少的情况提出问题并给出从文本特征出发分为不同样本组进
  • 152023-11-04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9期):马德林教授谈“公司治理中的财务角色:现状、问题与对策”
    2023年10月30日下午,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9期)在敏知楼303举行。讲座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马德林教授进行“公司治理中的财务角色:现状、问题与对策”的学术讲座。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马德林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强调我国企业对标世界一流,需要用新的视角去解读并思考财务管理体系。接着,进行了有关财务领导角色与职能研究的文献综述,指出目前学术界对于财务领导在企业中的角色、地位、职能和能力尚未得出统一结论。其次,马德林从财务领导主体职位和财务领导兼任职位两个维度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领导的职位角色识别与特征,引出了“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领导无法影响公司重大战略、更无法支持公司重大决策” 这一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有关财务领导治理角色的法律条款,指出法律法规条款中对财务领导职位、职务和职责的描述差异是影响财务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最后,从角色、职能和称谓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下的财务领导角色定位,并从称谓、选聘、职责和能力四个角度提出了完善财务领导治理角色的政策建议。马德林关于公司治理中财务角色的个人见解独到而深刻,为新时代完善财务领导角色和治理功能提供了新的思
  • 152023-10-25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8期):吴星泽教授谈“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
    2023 年 10 月 24 日,第 8 期润泽主张大讲堂在敏知楼 31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吴星泽教授作题为“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的学术讲座。吴星泽首先生动介绍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带领同学们从历史与现实多角度理解共同富裕思想的由来及内涵变化。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收入分配特别是微观财务分配为何是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原因。其次,吴星泽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微观收入分配理论与制度的变革及后果,展示了不同微观收入分配理论对于收入分配后果的直观影响,分析了狭义的股东价值分配理论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优势和不足。在引领同学们了解微观财务分配理论和制度演化过程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介绍了以共同收益分配机制为核心的广义财务分配理论的基本框架。最后,吴星泽提出了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的两大类可能的现实进路,指出了相关分配制度设计的原则和关键,并鼓励同学们抓住历史机遇,找到“真问题”,开展相关微观财务分配制度设计的探索性研究。
  • 152023-10-20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0期:施然老师报告论文“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2023年10月11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施然老师作“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为题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讲座前,蔡显军介绍,敏知会计学术沙龙这个科研平台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的机会,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专业性启发,让研究生更进一步地思考和理解科研写作和创新。在讲座中,施然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在资本市场上,业内经常将1-4月份由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引起的各板块股价波动称作“年报行情”,越早披露年报信息,越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业绩超预期或爆雷的企业会引起同板块其他企业股价波动,形成“领涨”或“领跌”的效应。鉴于企业之间业务的关联性和行业宏观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随着其地企业披露报告而波动,反映了投资者对企业基本面预期的调整。其次,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施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背景知识,通过对锚定效应、过度反应假设、反应不足假设等专业术语的解释,同学们对文章背景和研究主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紧接着,施然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选取2013-2022年A股市场的年度盈余公告事件作为数据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