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52022-06-05
    董必荣教授:论课程思政的本质与内涵
    【摘 要】文章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现状,分析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论证了课程思政的本质,认为课程思政建设不仅是高等教育价值观的理性回归,也是大学本质职能的回归和大学教师天职的回归;在此基础上从课程思政的教育目标、内容供给、课堂范畴、教育主体、育人方式、实施环境等六个方面深刻阐释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关键词】课程思政;高等教育价值观;大学职能一、“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教育是育才与育人的有机统一,高等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某一领域的知识、理论、能力和素养,更要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下简称“三观”)。无论是中世纪大学、近代的欧洲大学、19世纪的德国大学,还是现代大学,教育背后的“三观”问题在各国都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1]。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曾指出:“在美国,对人们进行的一切教育,都以政治为目的”。新中国成立以后,教育背后的“三观”问题也曾经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话题,通过长期的“红”与“专”问题大讨论,最终形成了改革开放前我国“又红又专、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标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工作的重心开始转向经济建设,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发展,以及西方人本主义、
  • 152024-04-07
    王菁华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如何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去行政垄断的视角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南京审计大学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 摘要:本文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颁布为切入点,从企业生产率改善的角度分析了去行政垄断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有助于提升高行政垄断性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渠道检验表明,该制度可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改善信贷资源配置和优化公司治理水平,最终作用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地方政府创新导向更强、区域营商环境更好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效果更好;当市场分割指数更高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积极作用更明显;地方政府当具备完善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时,有助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正面作用。本文从投入产出效率视角丰富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效果,对进一步规范行政垄断、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注:本文发表于《外国经济与管理》2024年46期。
  • 152024-04-07
    刘国城:人工智能时代审计伦理的危机表征与治理路径
    摘要:人工智能日益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其通过技术牵引与场景驱动,正重塑着审计工作的模式和流程。 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审计活动能够大幅提升审计效能,但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伦理危机。 如何治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审计伦理危机,以使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已成为各类审计组织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章在明晰人工智能时代审计伦理内 涵的基础之上,审计主体自身以及审计主体与审计客体、利益相关者、智能审计系统开发者之间关系等视角系统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审计伦理危机的表征,并基于伦理原则构建、政策与制度、数据与技术、个人与组织等层面探索了人工智能时代审计伦理危机的治理路径,旨在为人工智能时代审计伦理危机的预防、监测和控制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注:本文发表于《兰州学刊》2024年1期
  • 152024-03-31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1讲):王烨教授谈“财务管理研究的范式:重构与思考”
    2024年3月26日上午,由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1讲)在敏行楼205如期举行,讲座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王烨教授进行主题为“财务管理研究的范式:重构与思考”的学术讲座。王烨首先介绍了财务管理研究范式的内涵、特点与类型。所谓范式,即用来描述常规科学内部进行集体性知识创造时,被一个学术圈子约定俗成的一系列社会准则和共识,其具有公认性等特点。在此基础上,指出财务管理研究范式对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所具有的促进作用。接着,基于托马斯·库恩的范式理论,借鉴美国会计学会关于会计研究范式的分类,王教授将财务管理研究范式划分为五种类型,即完美市场范式、信息不对称范式、代理理论范式、行为财务范式和制度财务范式。他认为在实际研究之中,各种范式是相互联系的,每一种研究范式都有其合理性与局限性,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每一种研究范式的理论基础、研究范围、研究范例、研究方法和典型学术文献,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和热情。最后,王烨强调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文献汗牛充栋,对其进行梳理和范式重构将有助于财务管理和会计的学习和研究。王烨教授的讲座内容旁征博引、精彩而丰富,使同学们
  • 152023-12-08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2期):王永青老师谈“董事网络联结有助于企业ESG表现吗?”
    2023年11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2期),王永青老师作“董事网络联结有助于企业ESG表现吗?”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蔡显军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研究生参加讲座。在汇报中,王永青老师从研究背景、文献梳理、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结论与启示五个角度对论文进行展开。企业在践行ESG表现方面仍存在着较大差异,文章以影响企业践行ESG的可能原因为出发点,探讨董事网络联结能否助力于企业积极实践ESG。从资源和意识两个角度为大家分析董事网络联结对企业ESG的影响表现。在资源方面,董事网络的位置和渠道越庞大则越有助于ESG投资;在意识方面,董事网络可以将ESG投资所倡导的企业使命内化在组织目标中,为践行ESG提供底层保障。基于此,文章提出董事网络有助于提升企业ESG表现的假设。紧接着,王永青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实证研究部分,选取2009-2021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微观数据作为数据样本,选取三个中心度的平均值作为指标进行衡量,并通过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检验进行求证,最后进行异质性分析,从而得出董事网络联结显著提升了企业ESG表现的结论。并得到以下三个启示:其一,企业应充分
  • 152023-11-28
    润泽主张大讲堂 (第10讲):崔秀梅副教授谈“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
    2023年11月15日,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10讲)在敏知楼20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崔秀梅副教授作题为“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李爱琴教授、袁月老师以及14名MPAcc学生和南审学子同堂听课,互动交流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经验。崔秀梅介绍了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发展历程,案例大赛的具体流程,赛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包括校内选拔赛等多个阶段,说明了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和挑战,强调了各阶段的重要性。其次,崔秀梅分享了案例大赛第一阶段的经验。以第九届瑞幸咖啡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述具体的流程和规则,分析了如何对案例进行报告,可以从哪些角度对问题进行解读与串联。具体解释了案例汇报相关的标准和要求。第一,案例的题目要有吸引力并且贴切;第二,行文框架的设计也要符合规范,结构要合理、层次分明;第三,内容要丰富,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深度和专业性;第四,语言的专业性和可读性要并存;第五,报告的内容要与会计相关,但也不能脱离实际;第六,每个问题都需要与其他问题相互关联,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总之,一份高质量的作品要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将各
  • 152023-11-04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1期):张金泉老师谈“企业碳战略与全要素生产率:人碳协同还是人碳错配?”
    为了提高学术能力,会计学院通过敏知会计学术沙龙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组织教师和研究生深入科研交流,共同分析讨论学术问题,激发学术活力和学术创新,促进学术研究。根据学院安排,2023年10月26日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1期)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张金泉老师作主题为 “企业碳战略与全要素生产率:人碳协同还是人碳错配?”的学术研讨。在汇报中,张金泉从问题提出、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研究结论五个角度对论文进行展开。基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的背景,文章围绕着企业低碳化及其资源投入提出两个假设,一是企业的碳战略对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门槛现象,两者呈现U型关系;二是人力资本存在正向激励作用,能够使企业碳战略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U型关系变得更陡峭。通过基准回归、异质性检验和稳健性检验验证假设成立并在上述两点假设之外得到结论三企业的碳战略对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具有边界性以及结论四利益相关者的支持是企业碳战略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机制。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反响热烈。毕超老师就文章中样本数量过少的情况提出问题并给出从文本特征出发分为不同样本组进
  • 152023-11-04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9期):马德林教授谈“公司治理中的财务角色:现状、问题与对策”
    2023年10月30日下午,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9期)在敏知楼303举行。讲座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马德林教授进行“公司治理中的财务角色:现状、问题与对策”的学术讲座。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马德林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强调我国企业对标世界一流,需要用新的视角去解读并思考财务管理体系。接着,进行了有关财务领导角色与职能研究的文献综述,指出目前学术界对于财务领导在企业中的角色、地位、职能和能力尚未得出统一结论。其次,马德林从财务领导主体职位和财务领导兼任职位两个维度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领导的职位角色识别与特征,引出了“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领导无法影响公司重大战略、更无法支持公司重大决策” 这一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有关财务领导治理角色的法律条款,指出法律法规条款中对财务领导职位、职务和职责的描述差异是影响财务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最后,从角色、职能和称谓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下的财务领导角色定位,并从称谓、选聘、职责和能力四个角度提出了完善财务领导治理角色的政策建议。马德林关于公司治理中财务角色的个人见解独到而深刻,为新时代完善财务领导角色和治理功能提供了新的思
  • 152023-10-25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8期):吴星泽教授谈“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
    2023 年 10 月 24 日,第 8 期润泽主张大讲堂在敏知楼 31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吴星泽教授作题为“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的学术讲座。吴星泽首先生动介绍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带领同学们从历史与现实多角度理解共同富裕思想的由来及内涵变化。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收入分配特别是微观财务分配为何是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原因。其次,吴星泽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微观收入分配理论与制度的变革及后果,展示了不同微观收入分配理论对于收入分配后果的直观影响,分析了狭义的股东价值分配理论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优势和不足。在引领同学们了解微观财务分配理论和制度演化过程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介绍了以共同收益分配机制为核心的广义财务分配理论的基本框架。最后,吴星泽提出了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的两大类可能的现实进路,指出了相关分配制度设计的原则和关键,并鼓励同学们抓住历史机遇,找到“真问题”,开展相关微观财务分配制度设计的探索性研究。
  • 152023-10-20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0期:施然老师报告论文“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2023年10月11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施然老师作“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为题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讲座前,蔡显军介绍,敏知会计学术沙龙这个科研平台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的机会,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专业性启发,让研究生更进一步地思考和理解科研写作和创新。在讲座中,施然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在资本市场上,业内经常将1-4月份由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引起的各板块股价波动称作“年报行情”,越早披露年报信息,越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业绩超预期或爆雷的企业会引起同板块其他企业股价波动,形成“领涨”或“领跌”的效应。鉴于企业之间业务的关联性和行业宏观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随着其地企业披露报告而波动,反映了投资者对企业基本面预期的调整。其次,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施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背景知识,通过对锚定效应、过度反应假设、反应不足假设等专业术语的解释,同学们对文章背景和研究主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紧接着,施然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选取2013-2022年A股市场的年度盈余公告事件作为数据样本
  • 152023-10-17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7期):程博教授谈“环境治理研究的逻辑起点与现实思考”
    2023年10月11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程博教授作润泽主张大讲堂(第7期)讲座,主题为“环境治理研究的逻辑起点与现实思考”。本次学术讲堂现场人头攒动、学术氛围浓厚。讲堂的开始,程博通过展示ChatGPT对“目前公司治理领域研究的热门话题”的回答引出当今学术领域ESG研究方向的研究热情,进而联系其个人的研究经历阐述了对E(环境)、S(社会)、G(治理)三个细分研究方向的亲身体会,并结合近些年来FT50刊物ESG主题的文章发表趋势,提出环境治理研究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与管理学类学科开展融合研究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研究方向。程博旁征博引,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现代中国环境治理的杰出成果、再到领域内研究专家的理论结晶、最后到环境法律法规的从严制定,为参加讲堂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环境治理研究多个可能的逻辑出发点、引发大家深思。最后,程博结合现有研究条件,总结强调了环境治理研究中的多个重要数据指标,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将抽象的数据指标与具体的社会现象连结,为在场同学和老师们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研究思路和研究启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环境治理研究是党的
  • 152023-09-24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6期):刘国城谈“会计研究方法的解读与探索”
    2023年9月21日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6期)在敏知楼202如期举行,邀请会计学院教授刘国城进行主题为“会计研究方法的解读与探索”的学术讲座。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刘国城首先分享了会计科研立题的方法。如何选取一个有价值的科研立题,是同学们进行会计研究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刘国城提出了包括:是否有人关注且具有意义、能否为已知的理论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或是否有助于解决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研究问题的范围是否合适、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来完成研究、研究问题能否带来一定的实践贡献等研究问题的判断标准。其次,刘国城介绍了具体的会计研究方法的不同范式,包括理论研究、案例研究以及实证研究,并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不同范式下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南大核心等优秀论文的出彩之处,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会计这门学科进行研究的兴趣和热情。理论研究是一种抽象、系统、方法论的研究方式,通过对相关领域中的概念、问题、原理等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以增进对该领域的理解和认识。案例研究是一种经验性的研究,而不是一种纯理论性的研究,其意义在于回答是“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而不是回答“应该是什么的问题。实证研究是基于对事实、客观的现象、
  • 152023-09-23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19期:李仲泽报告论文“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
    2023年9月20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李仲泽作“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首先,蔡显军致辞,强调本次学术会议的主旨在于促进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提高学术专业水平,希望参会师生可以积极交流思考,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本次的学术沙龙围绕《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此篇文章展开。首先,李仲泽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动机和背景,依据国家的战略需要,现阶段应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但资本市场一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而审计是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重要因素,因此在财会监督中必须发挥作用。文章从财务报告的角度,考察管理层如何回应关键审计事项这一审计准则的实施,进而检验财务报告的变化是否能够改善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李仲泽紧接着阐述了文章中异质性检验、经济结果检验、稳健性检验等实验结果分析,得到了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增进了企业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信息含量的结论。同
  • 152023-06-11
    【润泽主张】高凤莲教授谈“如何选择案例公司——基于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视角”
    2023年6月8日下午,由会计学院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五讲)如期举行。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高凤莲教授为全校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主题为“如何选择案例公司——基于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视角”。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高凤莲教授首先指出本科生、研究生案例选择、案例汇报中的痛点。她强调,案例的选择需要有特色、独特的贡献,选题“六成旧,四成新”,案例不能陈旧也不能完全创新。同时,需要对案例问题进行聚焦,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其次,关于案例选择考虑因素,高凤莲教授从公司数据是否公开、是否是领域内的龙头企业、是否具有特殊性、案例事件发生的时间和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她倡导案例选择过程中应当理论结合实践,同学可以通过实习等途径丰富实务经验,深入挖掘内在数据及案例问题背后的原理。再次,高凤莲教授介绍了案例选取来源,其中,一般案例可以通过知网、百度直接收集公司信息;而全新案例信息则需要同学通过各大财经网站,以独特眼光关注并搜集发掘企业亮点或痛点。最后,关于案例分析步骤,高凤莲教授重点指出案例背景描述是同学在案例写作者易忽略的部分,要有渲染,为什么要选这个案例。此外,高教授通俗地阐述了案例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