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两学一做】会计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次数:1369

 

会计学院党总支分设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两个支部,现有党员32人。会计学院党总支在全院积极开展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教育。通过两学一做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积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带领全院全体教师为南京审计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

抓好学院全体党员教师的思想教育是根本,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教育,促进会计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积极稳妥地推进学科的专业建设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教育是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尤其是教师传授的专业知识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为此会计学院通过课程组和两个支部开展常态化学习,不断深化交流与研讨。学院通过定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深化党内常规性教育,开展“富脑”行动,用党的知识武装学院全体党员同志的头脑,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行动上自觉落实,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初,会计学院党总支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和学校的部署,召开了“两学一做”活动动员大会。行动上,学院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两个支部认真贯彻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并分别成立了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制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计划。学院两个系支部紧紧围绕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为主题,坚持课程组建设、由学科带头人领衔,实行边学边改,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实践活动组织重视、党员积极,动作标准、富有特色,教学效果良好,校内反响良好。 

活跃党支部建设,创建合作和谐的优良团队

  近年来,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并通过微信或QQ等先进通讯手段及时交换意见,积极推进学院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至臻至善。广大党员积极带头,齐心协力,全体教师找准定位,互相扶持,使得全院教师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比较优势,为建成江苏省优秀精品课程、校级优秀品牌专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党总支随时追踪和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沟通与交流,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发挥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院组织充满了活力学院党总支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团队整体凝聚力的增强,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的集体,作为基层党支部,学院领导关心普通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协调部门内部的各种关系,处理好各种矛盾,营造出民主和谐的氛围。教师之间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能够顾全大局、关心他人,互相帮助、互助友爱。学院党支部非常重视统战工作,经常和教师中的民主党派负责人进行沟通和交流,鼓励并邀请他们参加和监督党组织活动,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献计献策,使全院教师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学院持续不断地加强基层系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显著提升了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为了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系支部规范和完善了基层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交流体系、三会一课制度等。在具体贯彻落实过程中,还不断注意从实践中不断吸收新知识和能量予以补充和完善,使基层系支部活动更具体化、规范化,有章可循,让每位党员都能在工作中自觉用党员的规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对理论热点展开学习与讨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活动,加深党员同志的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员教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行之有效地贯彻执行学校教育评估和争创博士学位宏伟战略目标。

履职尽责做表率,教书育人鞠躬尽瘁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财务管理系支部教师主动积极地承担了学校和学院的大量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全校各专业开设了多门公选课课程。无论是新课还是难度大的课程,党员教师都勇于承担、甘于奉献对于高级管理会计》、《高级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案例、《会计案例研究》等难度系数较大的专业基础课,学院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讨论如何将此类课程深入浅出、生动易懂,使学生易于接受;党员教师勇于担当,在课程传授过程中,教师们虚心倾听学生的意见反馈,及时调整和修正授课内容和方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课程的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一致好评会计学(中澳)、会计学(CPA CANDA)、会计学(USCPA)、会计学(CMA)有16门课程采用英语教材,实行全英文教学,基本涵盖了本系的主要专业核心课程,主要由党员教师承担2016年会计学(中澳方向),党员教师承担的科廷大学在南审开设的四门课程《Accounting(Financial》、《Accounting Systems》、《Accounting Managerial Control)》和《Accounting Statement Analysis》,教学效果良好,课程通过率普遍超过科廷大学本部的通过率。同时,学院教师阅卷、论文和教学工作均受到学校督导组的认可和好评。

教书不忘育人,财务管理系党员教师全部承担本科生导师的工作,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压力下,还经常挤出时间,找学生谈心,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指导学生考研和就业,从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一直到做人的道理进行全方位指导。在整个四年指导的过程中,学生也真正感受到教师的人格魅力,党员的表率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五、爱岗敬业作表率,科研教学当先锋

科研是教学根基,为了更好地组织科研教学,学院组织骨干教师讨论修订完善了《会计学院教学科研奖励暂行办法》。尽管学院教师承担会计学全校基础课和财务管理学科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教师平均每年度教学工作量320课时,保质超量完成教学任务;广大党员教师也真正站到了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学院党总支的引领下,学院2016年获得国家级课题2项、重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若干。学院“两学一做”融会贯通于日常教学过程,目前已完成课内实验教材《新编会计实验》的编写和出版;《中级财务会计》与《高级财务会计》自编教材进行了修订和再版,《财务管理》、《会计学》、《会计学基础》、《财务报表分析》教材正在编写中。学院教师在《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审计研究》、《经济管理》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学院今年主办了2场全国性的高层次学术会议:“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专业教育委员会暨会计学院院长年会”,学院党员教师在会计专业教育委员会会议中积极投稿,得到主办方的称赞。

举办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产学研合作研讨会”,邀请了省财政厅、省注协、南京市财政局的领导以及事务所和企业的高管,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进行研讨;开展了16次专业讲座,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刘永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美国石溪大学杨志峰副教授等国内外审计、会计的理论与实务专家教授来校讲学。

、教书育人业绩丰硕

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规范日常管理,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打造我们自己的特色,指导学生取得了显著成效

1.学生竞赛奖项多。全国大学生“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中,2012财务管理4位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得等奖;2013级5位学生完成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位同学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产品竞赛即全国竞赛江苏省赛区选拔赛二等奖;指导7位同学获得2014级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指导5位同学获得2016级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5位同学获得第三届“网中网”大学生财务决策二等奖;3位同学获得2015'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近三年来,学生学术论文发表的数量和档次不断提升,有多篇论文在《经济纵横》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

2.就业层次高。中澳方向2016级117名学生顺利毕业,同时获得南京审计大学和科廷大学学位证书其中68毕业生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雷丁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就业的同学就业层次高。传统会计和财务管理本科生近两年的考研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多数报考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学校档次也在不断提高,受到学校的嘉奖。

   、关注社会献爱心

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的实际行动大力支援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党员教师积极联企业捐助开展帮助学院贫困学生的助学行动,倡议全体教师参与开启明天的希望公益活动;在教工党员的带领下,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院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关注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到苏北贫困地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定期前往南京市聋哑学校开展献爱心志愿者服务工作,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