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产能成本决策虚拟仿真》实验路径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1278

本虚拟仿真实验主要依托《成本与管理会计》等专业课程,针对钢铁制造企业在生产与经营过程中关于产能成本决策的相关问题进行虚拟仿真。实验者将历经2个实验模块、6个实验环节以及29个实验步骤,通过扮演财务助理这一虚拟角色,以完成任务或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企业产能成本的主题,通过信息获取、概念辨析、数据分析、解读和推算等基本实验操作,模拟企业决策者的思维和决策过程,进而体验管理会计方法与工具在企业中的实际运用。

一、访问项目

1、登录网址

http://172.24.200.150 (建议使用火狐或360安全浏览器访问)

2、登录方式

1实验者身份

用户注册——账号登录——进入实验

2专家身份

专家入口(无需注册)——进入实验。

二、实验模块

本实验共有2个实验模块:

模块一,基础知识教学。此为前导模块,主要是对成本决策中需要掌握的一些基本概念与知识进行基础学习,为下面的成本决策实践模块提供知识基础。

模块二,成本决策实践。此为主体模块,主要是让实验者通过扮演财务助理这一虚拟角色,根据实验引导以完成或解决相关实验任务,全方位体验企业产能成本决策的决策思维与过程。

【提示】需完成模块一的相关任务才可以继续体验模块二。

(一)模块一:基础知识教学

在实验项目主界面点击“基础知识教学”,即可进入本模块的操作首界面。点击界面中央的“确定”按钮,本实验模块即可正式开始运行,系统会陆续引导实验者学习本模块中所涉及的相关知识。本模块具体包括2个实验环节:

1、实验环节一:钢铁生产工艺流程认知

本环节主要是引导实验者了解钢铁企业炼钢的基本工艺流程,认知模拟企业业务的基本形态,为下面具体的产能成本决策打下基础。

步骤:连续点击对话框的“确定”按钮,系统会自动引导实验者观看“基本工艺流程图”,并逐一介绍“炼铁”、“炼钢”及“轧钢”这3大基本工艺的工作原理。

2、实验环节二:生产能力与成本性态判断

本环节主要是学习本实验涉及的相关知识。

步骤1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入生产总监办公室,点击“信息中心”按钮,系统会依次展示3道试题要求实验者作答,以检验实验者对企业生产能力的判断。

【提示】实验者答题时若有疑惑,可以点击页面左侧的“知识卡片”,查阅相关知识。

步骤2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入财务总监办公室,点击“财务中心”按钮,系统会展示题板要求实验者作答,以检验实验者对成本性态分类的判断。

步骤3试题提交后,系统会自动展示实验者完成本实验环节的实验报告,报告中会展示实验者关于用时情况、成绩等级及各试题的所做答案与推荐答案内容。

【提示】操作界面左侧配有导航栏,包括:实验目的、信息中心、财务中心、知识卡片和实验报告栏目,实验者可以在实验过程中对其进行点击浏览,以实现信息回看及辅助决策的效果。

(二)模块二:成本决策实践模块

在实验项目主界面点击“成本决策实践”,即可进入本模块的操作首界面。本模块具体包括4个实验环节:(1)降本增效决策;(2)新产品开发决策;(3)反倾销税决策;(4)特殊订单承接决策。

1、实验环节一:降本增效决策

本环节主要是帮助实验者体验降本增效决策的相关内容。

步骤1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与财务经理进行对话。在对话中,财务经理介绍了当前公司及行业面临的经济环境,向实验者提出如何优化生产流程,降本增效的相关问题,并提示实验者先熟悉公司生产流程、供应链采购流程及生产车间成本控制相关知识。

【提示】通过按键盘的方向键,可以移动实验者所扮演角色的位置。

步骤2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在电脑屏幕中点击“知识提示”,系统会自动展示相关知识点;在电脑屏幕中点击“电子邮件”可以受到去相关部门进行调研的提示。

步骤3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入生产部门进行生产调研。通过对话,实验者可以获知该企业材料供应采购、生产车间部门场景、制造流程以及相关成本数据情况。接着,系统会引导实验者完成从生产角度完成降本增效决策的能力测试。

步骤4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入管理部门主管办公室,通过对话,实验者可以了解企业战略规划实施、市场占有率、部门运行效率等相关情况。接着,系统会引导实验者完成从管理角度完成降本增效决策的能力测试。

步骤5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入财务部门主管办公室,通过对话,实验者向财务经理汇报降本增效的初步决策策略。

步骤6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并根据刚才提示的决策内容完成能力测试试题。

步骤7全部试题完成后,系统会展示实验者的实验报告,报告中会自动显示实验者的用时情况、成绩等级以及各测试题目的所做答案与答案解析。

2、实验环节二:新产品开发决策

本环节主要是体验新产品开发决策的相关内容。

步骤1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与销售总监进行对话。在对话中,销售总监会介绍当前公司及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向实验者提出是否进行产品开发的问题。实验者了解情况后,将向生产总监咨询信息,以帮助其进行决策。

    步骤2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来到生产总监办公室,通过对话了解当前公司剩余生产能力。

步骤3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准备进行财务分析,以对是否进行新产品的生产进行决策。通过点击右侧的“产能报表”,打开“预计产能报表”,完成以了解产能情况;通过点击右侧的“成本表”,打开“成本估算表”,以了解新产品成本构成情况。接着,点击右侧的“决策表”进行决策数据填列,并最终显示决策结果。

步骤4全部试题完成后,系统会展示实验者的实验报告,报告中会自动显示实验者用时情况、决策数据等。

3、实验环节三:反倾销税决策

本环节主要是体验反倾销税决策的相关内容。

步骤1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与财务总监进行对话。在对话中,财务总监会介绍当前公司销往欧盟地区的产品将面临被征收一定比例的反倾销税。财务总监要求实验者根据以上情况测算反倾销税对于公司利润的影响情况。

步骤2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在接收邮件查看相关信息后,准备向销售部门咨询信息,以帮助其进行决策。

步骤3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来到销售部门,通过打开信息窗口,了解欧盟反倾销税的相关信息。

    步骤4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行能力测试,对列出的成本项目按照变动成本、固定成本进行分类。

步骤5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来到营销部门,通过与营销部门经历对话,了解产品的海外销售情况,尤其是欧盟在征收反倾销税情况下的销售编号。

步骤6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进行能力测试,对列出的成本项目按照变动成本、固定成本进行分类。

步骤7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来到财务总监办公室,汇报调研的相关情况及决策判断。

步骤8实验者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利用上面调研分析的数据进行决策判断,依次完成3项能力测试。

步骤9全部能力测试题完成后,系统会展示实验者的实验报告,报告中会自动显示实验者用时情况、所做答案、推荐答案等。

4、实验环节四:特殊订单承接决策

本环节主要是体验特殊订单承接决策的相关内容。

步骤1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与销售总监进行对话。在对话中,销售总监谈到在一次产品展销会上,某公司希望我们公司为其量身定制防腐螺旋钢材。由于该产品并非本公司的常规产品,让实验者测算其报价是否合适,是否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步骤2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在接收邮件中查看相关信息后,准备向销售部门咨询信息,以帮助其进行决策。

    步骤3实验者根据系统引导再次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通过查阅邮件的方式查看成本估算表、产能使用预计报表,并依次完成3项能力测试。

步骤4系统提示采购方突然又要追加新的订单,要求实验者需要根据新情况重新进行成本与利润计算分析。

步骤5实验者重新完成成本与利润计算分析后,系统会展示实验者的实验报告,报告中会自动显示实验者用时情况、所做答案、答案解析等。

至此,本虚拟仿真实验的全部内容结束了。实验者在实验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左侧工具栏的小工具辅助进行实验内容,例如,“笔记本”可以帮助实验者记录一些心得体会;“对话记录”可以帮助实验者复看实验者与各个角色的交谈内容;“知识卡片”可以帮助实验者查看当前实验任务对应的有关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