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会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187

 

425日下午,会计学院在敏知108教室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凌华、张菊香、龚媛媛、赵璐等四位老师进行了教学竞赛,学院领导和华增凤老师等校院10位督导担任评委,活动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中生主持。

凌华、龚媛媛、张菊香、赵璐四位老师根据学校青年教师竞赛的要求,在20分钟内展示一个教学片段,以公开课的形式对授课内容进行呈现。凌华教师讲授了《中级财务会计》,结合例题对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的方法和金额的计算进行分析,龚媛媛老师讲授了《企业主要经济业务核算》中的材料采购环节的核算,她将核心账户在途物资形成的前因后果用账户关联图串联起来,采用生动有趣的举例,让学生易于接受核算的专业会计知识,同时扩充了企业缴纳增值税和商业汇票的知识点,让此知识点学习的深度得以延展。张菊香就成本会计中的难点之一《分步成本法——先进先出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结合例子,通过与加权平均法的差异比较,很清晰地展现了先进先出法的特点。赵璐从审计意见和审计报告的理论发展入手阐述了«Auditing&Attestation审计与鉴证»中审计报告这部分的基础理论,并结合审计案例实务生动地阐释了审计报告概念中的关键词,更是大胆尝试了全英文授课给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四位选手进行评分,并针对四位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艺术和教学设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参加比赛的教学内容选择重要,尤其注意教学片断要完整,要有始有终;二是参赛内容要精心教学设计,有思想和内涵;三是根据授课对象,注意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层次;四上课语音语调要抑扬顿挫,不能一马平川;五是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板书,考虑板书的排版、布局;六是注意案例与教学内容的契合度,新颖性。

通过这次活动,青年教师提升了教学能力,锤炼了教学艺术,也学到了老教师的优秀经验和方法,老教师感受到青年教师的青春风采、热情和活力。参赛的老师和评委都彼此受益,互为增长。

本次教学竞赛活动也是会计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