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黄贤环博士谈实体企业金融资产配置与全要素生产率:“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870

   2018年11月9日晚,应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邀请,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黄贤环博士来我校分享关于实体企业“脱实向虚”对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研究成果,以及实证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步骤。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讲座。

   本场讲座,黄贤环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实体企业金融资产配置与全要素生产率相联系的研究背景、研究综述、实证研究以及分析结果。首先,黄博士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即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实体企业大量投资金融与房地产的现象。紧接着,黄博士根据以往的研究文献和两大理论“蓄水池效应”和“挤出效应”,引出了论文的研究假设,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通过一系列的实证分析、进一步分析和稳定性检验,得到并证实了“雪上加霜”这一论断之后,黄博士建议企业应专注主业、增加研发创新投入,政府应降低税费、完善金融市场制度。此研究结果对实体企业合理配置金融资产提供了微观层面证据,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引导实体企业回归主业,有助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最后,黄贤环博士从学术论文写作的选题到实证分析再到总结与建议,每一步都结合自己研究和投稿经验进行了说明,并从审稿人的视角提出了相关注意事项。黄贤环博士对互动环节我校本科生的良好专业基础和对学术问题的钻研精神表示赞赏。

   最后,殷俊明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黄博士表达诚挚的感谢。

   本次讲座将实证论文写作的各个方面抽丝剥茧,使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院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实证分析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更明确的思路。黄博士的专业素养与敏锐的时政热点洞察力使大家印象深刻,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榜样,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  (宋爽报道/袁璐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