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论成本范畴的扩展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331

会计学院 尹译聆 报道

2019420下午,应会计学院邀请,中国第一位经济学(会计学)女博士和第一位会计学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内容包括对成本范畴的扩展探讨以及对会计未来变革的思索。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期间,曲晓辉教授用和蔼可亲的姿态和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首先她从财务报表角度,指出成本是一个重要的会计要素。从将本求利的传统观念来看,投入成本就意味着产出,但由于非完全供给制下市场力量的存在,买方偏好可能会使投入的成本变成沉落成本,一无所获;也有可能促使裂变,获得巨大收入。因此,引领市场非常重要,而成本管理是引领市场的重要手段。曲教授特别提到,当前大智移云、物联网等企业智能化要素已经浸润于企业管控之中,业财融合概念的提出也要求财务报告必须扩展其功能。而会计改革变革中应当坚持成本效益原则。其次,在管理层面上,曲教授明确了成本预算、成本控制、绩效预算的重要性,也肯定了SAPERP、财务云等各种系统平台的积极作用。再者,曲教授又从价值发现角度去理解成本。她认为市场完美地发挥着价值发现功能。合作与竞争共存于市场,但垄断与霸权可能扭曲市场的自发作用,进而影响企业成本投入与产出。再次,曲教授在更宽广的视野下,提出了表外成本项目这一新视角。市场力量对比、政策站位优劣、国际竞争与大国博弈、产业变革与行业洗牌等表外因素都将深刻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投入和产出。同时,战略成本、质量成本、技术成本等许多超越财务报表要素,甚至跨越跨学科的概念也面临着如何衡量的问题。曲教授鼓励我们对这些新领域能够进行深入研究。之后,曲教授以简要介绍目前成本正面临的新挑战结束了成本范畴扩展话题的讨论。在讲座的最后,曲教授仍然不忘鼓舞激励同学们,在这个飞速变革的时代,在学科交叉渗透的关键节点,应该接受、适应和引领变革,也应当在力所能及之下,服务社会,体现自我价值。她也谆谆教诲同学们要持续学习、终身学习,以应对往后职业生涯中的不断变化。

最后,董必荣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曲晓辉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

本次讲座围绕成本范畴的扩展和会计未来的变革的主题,南京审计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取了曲晓辉教授的讲述,从中得到了许多启发和新的认识,并反思自己的一些不足,争取促进自身发展,不断自我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