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科大邓萍博士讲述可持续性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否为创业企业成功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299

会计学院  孙娅妮  报道   景雪峰 摄影


    2019年5月8日上午,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邓萍博士就其发表的论文:Is the sustainabl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the key to success of entrepreneurial enterprises? 进行了报告。会计学院崔秀梅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邓萍博士详细讲解了“可持续性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创业企业成功的关键吗”这一主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假说、研究方法、分析结果以及总结。邓博士的这篇文献是运用资源基础理论和制度理论,通过测量股票市场对企业社会责任公告的反应,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在创业企业中的市场价值效应。首先,她对企业社会责任(CSR)公告的分类进行了介绍,分析CSR为什么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进一步提出创业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价值,对创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价值的关系进行研究,以寻求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是邓博士此篇文献的创新之处。紧接着,邓博士对文章提出的五个假说及其研究方法进行了阐述,其中假说一和假说二所运用的事件研究法很值得到场的研究生同学进行学习和借鉴,它常用于分析冲击事件在一定时间内对企业价值的影响。邓萍博士在最后的总结中表明:在可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中,市场对环境友好型和R&D项目公告的反应是积极的,因此,企业管理者应注重绿色环保和技术相关产品的开发。创业型企业资源有限,需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政府的创业政策,通过创业和市场价值的成长来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
    随后,我校老师向邓博士提出了企业的捐赠数据在社会责任报告与年报的披露中是否有差异以及以创新这一指标如何衡量等问题,博士一一予以详细讲解。
    本次讲座为我校会计学院润泽会计青年学者论坛第四期,参会人员均从讲座中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的研究和学习有不同程度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