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胡楠教授论文本大数据分析在财经与管理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495

会计学院  高稚窈 报道 赵悦 摄影

    2019年5月15日14:00,应会计学院和科研部邀请,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楠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文本大数据分析在财经与管理领域的应用——高管语言风格匹配、创新、战略、管理层短视的文本度量和经济后果”为题的学术讲座。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殷俊明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胡楠教授主要围绕“文本大数据分析在财经与管理领域的应用”展开了讨论,认为如何利用文本分析方法从公司披露文本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已成为当前经管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首先,胡楠老师详细介绍了典型的文本分析法的几个关键步骤:数据获取、PDF解析、数据清洗和处理、中文分词、文本指标构建以及影响因素及经济后果;其次,从文本分析法的具体应用方面,胡楠老师分享了自己研究团队在高管团队特征(语言风格)匹配、描述性创新、公司竞争战略、管理层短视等文本指标的衡量方法,以及相应的经济后果研究。最后,胡楠教授还详细介绍了以上文本分析方法的操作流程,并且分享如何利用文本数据处理平台——www.wingodata.com高效、快速实现对文本特征的度量,做出有价值的研究。
   互动环节中,参会老师和学生积极地向胡楠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胡教授均予以详细讲解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报告氛围活跃。与会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