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会计学院顺利召开2020级会计专业硕士社会实践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1550

会计学院 周书明 报道 

202114日上午,我院举办了2020级会计专业硕士社会实践动员会。出席会议的有会计学院蔡雪辉书记、殷俊明院长、马德林副院长、崔秀梅副教授,会议由王莹老师主持。

动员大会首先由会计学院蔡雪辉书记对社会实践提出了总体要求:第一、认识实习的重要性,一方面可以在实习过程中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实习逐渐适应社会,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第二、树立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在实习单位必须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好学校的形象;第三、注意安全,在实习过程中必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其次由会计学院殷俊明院长概括总结了同学们在实习活动中的四重身份,并分别提出具体的期望和要求:首先,作为实习单位的员工,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同时要把握住试错的机会,保持学习的主动性;其次,作为成年人,要学会适应不同场景下的不同角色,在校园做好学生,在职业场合履行好职业身份;再次,作为职场人士,要秉持职业操守,对自己所做工作要善始善终,不明白之处及时请示,并对工作中涉及的相关信息严加保密。最后,作为会计专硕的研究生,在实习期间要结合自己的毕业和就业,带着学习心态和问题意识去实习。

接下来,由吴建军老师宣布实习分组和小组负责人,明确了小组组长的工作职责,并要求同学们积极配合组长开展工作,确保实习顺利进行。

随后,Mpacc中心负责人崔秀梅副教授讲解了线上实习要求:第一、线上实习将会跟全程跟随线上项目,弥补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缺陷,建议及时做好实习记录,并且注重及时的交流与沟通;第二、在实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学习相关的专业技术,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通过实践活动填补理论学习的空缺。

在动员大会的最后,马德林副院长首先进行总结,指出了社会实践的四个关键点:第一、要搞清楚实习的目标,高度认识到实习的意义;第二、要做到家庭工作学习防控四不误;第三、要注意锻炼应变能力,处事能力,抗压能力等;第四、要积极配合小组管理。其次,马院长公布了寒假的时间安排,并要求同学们协调好住宿、实习报告、工作交接等问题。最后,马院长再次强调了实习过程中的纪律问题和安全问题,并从疫情防控、日常身体健康、出行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安全、情感安全、网络安全七个方面作出详细要求。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同学们对之后的实习工作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更有信心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实习顺利,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