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汤谷良教授论“如何做顶天立地管理的会计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457

会计学院 吴季婷 报道 柳希望 摄影

2021413日下午,应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邀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在我校敏知516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做顶天立地的管理会计研究”的学术讲座,与我校近50名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汤教授从研究管理会计必须拥有足够的热情开始,从学术兴趣、文章发表、研究方法和选题新颖度四个角度出发,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管理会计的学术研究范式。汤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的两次经历,详细地介绍了两篇论文的选题缘由、研究思路与研究感想。然后,汤教授指出顶级论文的质量标准是“开卷有益”、“开卷有趣”、“开卷学术”,认为研究结论应该是“情理之中、预料之外”,强调论文理论贡献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在顶尖杂志发表论文,汤教授认为,第一是勤读精读顶尖杂志,第二是积极参与高端学术会议,第三是建立起互补性的研究团队,第四是实时地提炼写作水平,第五是掌握规范的研究方法和独特的数据。最后,汤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中国情景下有价值的管理会计选题,包括一带一路、区块链、AI、商业模式、坚持党的领导等,并且鼓励师生们多关注管理会计,多做案例研究,脱身于现有经济学理论框架,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理论等交叉学科进行学术研究。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给师生们带来了诸多启发和思考。不仅拓宽了大家对于企业管理会计的深层次理解,还给未来管理会计的研究学者提供了足够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