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4431

       

会计学院是南京审计大学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始建于1983年。1993年会计系独立,设有财务管理教研室。1997年设立财务管理专业,招收第一届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财务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江苏省重点专业类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财务管理学位列第37位,位居A类。

本专业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拥有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财政部咨询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等各类人才。

主要特色

本专业充分融入学校 “大审计”专业发展战略规划,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创新思维与管理咨询能力。在学校“特色、质量、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指导下,经过多年的探索,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产学协同、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

1)强化学生的财务数据分析能力,构建大审计数据管理生态圈。本专业核心课程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决策、财务建模等均着眼于培养学生对财务数据的挖掘、整理、分析与输出能力,为审计提供精准的原始资料与信息来源。

2)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应对资本市场突发风险的管控能力。强化以赛促学与以创提能,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为抓手,着重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增强其应对突发风险的管控能力。

3)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锻造管理咨询能力体系。依托会计学(中澳合作项目)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学生国际交流与升学,提升管理咨询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品格高尚、社会责任意识强、拥有扎实的新文科基础,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大数据分析与智能技术,了解财务学术前沿,能够熟练运用智能财务理论和方法进行财务管理活动,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各类组织机构从事财务数据分析、财务风险管控和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创新复合型智能财务人才。

课程设置

财务管理专业设置的核心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经济法概论(经管类)、计量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 财务管理概论、中级财务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学、国际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智能财务共享、智能财务决策、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与可视化、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商务智能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