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是南京审计大学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1983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专科生,1985年成立会计学系,2005年成立会计学院。1993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1997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13年取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分别被评为首批(2019年)、第二批(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方向: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

学院拥有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中澳合作项目)是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建设项目,会计学专业是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江苏省国际化品牌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工商管理专业类核心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工商管理专业类专业,会计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0多人,教授16人,副教授24人,8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6人,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工程”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人,3名教师担任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有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多名教师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担任中国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财政厅咨询专家等学术职务。

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所属学科“工商管理”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进入前11%会计(审计)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会计学专业排名前8%,财务管理专业排名前5%,全部进入A类层次。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30项,积极参与国家有关标准的制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学院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改革,主持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项目等12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2项,《高级财务会计》等1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课程和省级课程。通过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社会服务、产学合作等全方位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事业单位的运营环境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会计学院坚持“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国际视野、特色发展”的原则,在全国率先进行财会专业的全面智能化升级,在培养方中全面融入《智能财务共享》《商业智能分析》《大数据财务决策》《大数据审计》等课程,突出“财会本色、审计底色、智能亮色、行业特色”,构建了“一体两翼六协同”的培养体系和五大保障体系,引领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智能化升级。

毕业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审计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核集团、毕马威、安永、天健等会计师事务所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录用。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院毕业生“作风硬、上手快、后劲足、素质高”。同时,30%以上的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继续升造。

40年的办学历程中,会计学院坚持“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面向市场,接轨国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正在向“整体实力强、学科方向特、人才质量高、社会服务优、国际影响大、综合评价好”的高水平会计学院发展。

链接:百年大“计”,“会”炙人口——会计学院

链接:会计学院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