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1742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的主要成果,是申请硕士学位的重要依据,也是科研领域中的重要文献资料和社会的宝贵财富。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位论文不仅在内容上要有创造性和创新性,在表达方式上也应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学位论文不符合要求的申请者不能进入答辩程序和申请学位。为此,特作如下规定:

一、学位论文的组成与排列顺序

学位论文一般应由十个部分组成,三万字以上。依次为:1. 封面;2. 英文题名页;3.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书;4. 中文摘要和关键词;5. 英文摘要和关键词;6. 目录;7. 论文正文;8. 附录(可选);9. 参考文献;10. 后记。

(一)封面

封面包含论文题目、作者及其导师的基本信息、论文密级等。

(二)英文题名页

英文题名页与封面内容基本对应。

(三)论文独创性声明和论文使用授权书

论文独创性声明和论文使用授权书包括论文作者在导师指导下独立研究成果的声明、知识产权单位归属等。

(四)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中文摘要一般1000字左右,不超过一个页面。学位论文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全文,就能获得论文必要的信息。摘要应包含学位论文的中心内容,简短明了,摘取原论文中的基本信息,体现科研工作的核心思想;应涉及本项研究工作的来源、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过程、主要结论;应注意突出学位论文具有的创造性成果和创新部分。

关键词是为便于文献检索工作而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每篇论文选取3-5个词作关键词。

(五)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英文摘要的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相对应,英文关键词也应与中文对应。

(六)目录

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

(七)论文正文

论文正文的主体,一般由标题、正文、图、表格和公式等五个部分构成。写作内容可因科研项目的性质不同而变化。图表必须工整、清晰、规范。

1.标题

标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层次应清楚。

2.图

图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地图、照片等。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全文,就可理解图意。图应编排序号,可按章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排,例如3.1”表示为第三章第1图。每图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图号置于图下方。图题、图号字体与正文相同,可加黑。必要时,应将图上的符号、标记、代码以及实验条件等,用最简练的文字横排于图题下方,作为图例说明。照片图使用JPG格式,尽量不要采用BMPTIF等格式(这类格式文件的字节数较大),以便减小图片所占字节数从而减小文件的总容量。

3.表

表应具有自明性并采用阿拉伯数字按章编排序号,例如2.3”表示为第二章第3表。每一表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表号置于表上方。表题、表号字体与正文相同,可加黑。必要时,应将表中的符号、标记、代码以及需要说明事项,以最简练的文字附注于表下方。

4.公式

正文中的公式应编排序号,序号标注于该式所在行的最右边;当有续行时,应标注于最后一行的最右边。公式一般一式一行,并按章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并用小括号括起,例如(式4.3表示为第4章第3式。英语文本中用(Eq. 4.3)等。公式应使用公式编辑器编辑。对夹杂在文字内的公式,不需编号。

5.计量单位和数字用法

论文须采用198422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执行。各种计量单位和符号,须遵循国家标准的规定执行。数字用法应遵照GB/T 15835,例如:不宜在文字中间夹杂使用数学(物理)符号、计量单位符号,例如人均GDP<1000USD”应写这人均GDP小于1000美元。纯小数在小数点前面的0不能省略。百分数及幂次数量范围应完整表达,如“20%40%”不应写作“2040%”“3×1025×102不能写成“35×102

(八)附录(可选)

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次要数据、计算机程序及说明。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意义、单位可列为符号表

(九)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按先中文、后外文的顺序列全,附于文末。中文文献按作者姓名拼音排序;外文文献按作者的第一个字母排序。

1.著录标准

具体要求:项目齐全,内容完整,顺序正确,标点无误。

2.著录范围

著录范围主要包括以下类别:(1)已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2)由国内外出版公司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ISBN);(3)有ISBN号的会议论文集及论文集中的析出论文;(4)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5)专利文献;(6)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部颁标准;(7)报纸文章;(8)电子资源。(参见GB/T 7714—2015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其他性质的资料可以作为正文的随文脚注。

3.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志

根据GB3469 规定,对参考文献类型在文献题名后应该用方括号加以标引,以单字母方式标志(见表1)各种参考文献类型。

1 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志

参考文献类型

期刊文章

专著

论文集

学位论文

专利

标准

报纸文章

报告

资料汇编

其他文献

类型标志

J

M

C

D

P

S

N

R

G

Z

 

4.电子文献类型标志

对于数据库(database)、计算机程序(computer program)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以表2所列字母作为标志。

2 电子文献类型标志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电子文献类型标志

DB

CP

EB

对于非纸张型载体的电子文献,当被引用为参考文献时需在参考文献类型标志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采用双字母表示电子文献载体类型:磁带(magnetic tape——MT 磁盘(disk——DK 光盘(CD-ROM——CD 联机网络(online——OL

以下列格式表示包括了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示:

[电子文献类型标示/载体类型标示],如:[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atabase online);[DB/MT]——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M/CD]——光盘图书 (monograph  on  CD-ROM) [CP/DK]——磁盘软件 (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网上期刊  (journal serial online) [EB/OL]——网上电子公告  (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

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文献在引作参考文献时可不必注明其载体类型。

(十)后记

主要为学位论文撰写的过程、感想,同时对资助、指导、协助完成论文工作以及提供各种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若论文为纵向或横向科研项目的成果,应注明项目编号、或下达项目的文件号、合同号。后记内容应实事求是,忌浮夸与庸俗。

二、学位论文的格式与书写规范

论文开本大小为A4,采用中文撰写(留学研究生采用英文撰写),计算机打印,双面印刷。书脊格式(见附件4):上留30mm,下留30mm空白,用小四号或五号宋体加粗字印上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和学校名称。

(一)封面

采用学校统一格式(见附件1)。专业学位论文封面统一采用蓝色纸胶装,学术学位论文封面一采用绿色纸胶装。

(二)英文题名页

采用学校统一格式(见附件2)。英文题名页在新开一页的正面页打印。

(三)论文独创性声明和论文使用授权书

采用学校统一格式(见附件3)。附于学位论文摘要之前,需研究生和导师分别签字。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声明放同一页面,在新开一页的正面页打印。

(四)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两字间空两格,采用宋体小二号加粗,摘要标题与摘要内容之间空一行;摘要内容采用宋体小四号、行间距为20磅。

关键词三字及冒号采用宋体四号加粗;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关键词采用宋体小四号,行间距为20磅;关键词不另起页,接摘要内容后面但与内容空一行。

(五)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英文摘要和关键词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字号、格式与中文摘要相同,但英文关键词之间以逗号隔开

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放在同一张纸的正反面打印。

(六)目录

目录以阿拉伯数字分级标出,一般列至三级标题,体例如:1 1.1 1.1.1,注明页码。目录两字之间空两格,采用宋体小二号加粗,与目录内容之间空一行;目录内容采用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为20磅。目录新开一页,从正面页起,逐页接上。

(七)论文正文

论文分为三级标题。一级标题:黑体,小二号,段前、段后间距为1行。二级标题:黑体,三号,段前、段后间距为1行。三级标题:黑体,四号,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段前、段后间距可适当调节,以便于控制正文合适的换页位置。

论文中涉及引用他人的观点、文字、素材等,可以直接引用或间接引用。具体引文格式参考《经济研究》格式,论文所涉及的引文文献,应在参考文献中一一对应。论文正文字体采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论文正文新开一页,从正面页起,逐页接上。

文中表格均采用标准表格形式(如三线表,可参照正式出版物中的表格形式);所列图形应有所选择,照片不得直接粘贴,须经扫描后以图片形式插入。图、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表格中文字、图例说明采用五号宋体;表注采用小五号宋体。

(八)参考文献

注意事项:(1)只有3位及3位以内作者的,其姓名全部列上,中外作者一律姓前名后;(2)共有3位以上作者的,一般只列前3位,中文文献在其后加,等,英文文献加“,et al”;(3)外文文献中表示缩写的实心句点一律略去;(4)文献起止页码间用“-”相隔,不同的页码引用范围之间用相隔。

著录格式及示例,另见附件5。其中,外文文献的作者著录格式应注意:1当只有1个作者时,应姓前名后,姓和名之间用分开。如:作者是“ James A. Brander”,应录为“Brander, James A.”2当有2个及以上作者时,一律姓前名后,姓大写,名只保留首字母;若有前缀,则保留。如:作者是“James A. Brander”“Barbara J. Spencer”,应录为“Brander, James A.,  Spencer, B”

)页眉和页脚

页眉从论文正文开始使用;封面、英文提名页、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不使用页眉。页眉内容为南京审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页眉、页脚文字均采用五号宋体且居中。

(十)页码

封面、英文题名页不编页码;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用大写罗马数字(Ⅲ……)连续编排页码;正文第一章至后记用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排页码。页码均居中。

(十一)其它

文中英文、罗马字符一般采用Time New Roman正体,按规定应采用斜体的则采用斜体。单个的标点符号,如句号、逗号、分号、顿号、冒号、感叹号等不能放在行首;成双的标点符号,如括号、引号、书名号等的前半部分不能放在行末,后半部分不能放在行首。

三、学位论文电子文档要求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学位申请人须向所在学院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并上传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的电子版学位论文要求如下:

(一)电子版学位论文须与印刷本内容一致。

(二)电子文档的文件名以学号和姓名命名(例如“MG12001011王军,姓名前面不要空格)。电子版学位论文应合成一个word电子文档,不得分割成几个电子文档。文档合成时,应注意页码以及文中公式和图表的排版。采用其它编辑器编辑的论文,须同时提交PDF格式文件。

附件:

1.学位论文封面格式

2.学位论文英文题名页格式

3.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声明格式

4.学位论文书脊格式

5.学位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及示例

 

 

附件: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材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