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MPAcc教学案例入库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04-08 浏览次数:1898

2016会计专硕 MZ1602003 陈茜

当得知与师姐一起协助导师制作的案例“财务共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TK公司为例”被选入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库时,心中的喜悦是无法言喻的,因为这篇案例是我考取南审研究生以后所参与写作的第一篇案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及师姐的无私帮助。

要想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案例,在下笔写作前,需仔细研读以前年度优秀的案例,理清写作时的逻辑思维,列出写作大纲,这一步是尤为重要的。一篇优秀的案例逻辑思维框架不能出错,之后只要依据大纲依次打磨每一部分,那么这篇案例基本可以算成功的。内容方面,关于案例的分析叙述要做到全面、周密以及客观,避免加入主观分析评价,涉及到的组织、人物和数据等可以做适当的技术性处理,不能侵犯涉及企业的知识产权及商业机密,如:隐去组织和人物的真实姓名采用化名。此外,分析报告的内容必须具有针对性,案例中的重要信息和内容应在分析报告中得到全面的体现,案例分析报告中的素材必须是案例提供的,不可杜撰。最后对案例中有价值的问题要做适当的引申和探讨,拓展至整个行业,甚至可以上升至理论基础,但必须与案例内容相关,不能脱离案例内容。写好一篇案例是需要大量的文献阅读基础,只有做好前期的文献搜集才能在写作时有更深的思考。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此篇是教学案例,与一般写作的案例有一定区别,所以写作时注意规范格式以及相应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