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宿迁财政局副局长王冬梅畅谈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形势与实务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1091

              会计学院 吴小涵报道 

20191124日下午6点敏行楼207教室,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特别邀请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宿迁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冬梅女士围绕“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形势与实务”这一主题给会计学院同学们开展讲座。整个讲座过程同学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并积极发问,师生们收获颇丰。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潘俊教授主持。

王冬梅副局长的讲座内容既包括了政府性债务的常用统计口径和政策形势变化,也涵盖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关键风险、成因及衡量、当前各地政府隐性债务管控主要任务以及风险防范工作中的重难点等。王冬梅副局长首先用一张图片生动形象地解释了政府债务、系统内债务与全口径政府性债务之间的关系;接着以时间线为依托,分阶段地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政策形势变化;继而通过明晰我国地方债风险的关键影响因素,厘清风险产生的成因和主要衡量指标,探究了当前各地政府隐性债务管控的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她自己对于风险防范工作的深刻思考。

讲座最后,王冬梅副局长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工作体会和总结: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管控的目的是降低风险,而不是无风险。其次,隐性债务管控的目标是为了更健康的发展。最后告诫大家形势不断变化、政策经常调整,要时刻保持敏感性和学习力。整个讲座兼具实践和理论价值,引人入胜。本次讲座是“会计领军人才走进南审系列讲坛”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