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庆大学李万利博士论儒家传统与企业创新:文化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960

会计学院胡畔报道

20191112日,会计学邀请,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万利博士来我校作题为儒家传统与企业创新:文化的力量》的讲座。讲座在敏知楼516召开,由会计学院殷俊明院长主持

李万利博士从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财政补贴、公司治理机制、企业融资约束和高管个体特质等方面梳理了影响企业创新的已有文献,指出现有研究较少涉及社会文化等隐性价值规范对创新主体行为偏好和策略选择可能产生的影响。随后,李博士从儒家文化对企业创新的桎梏效应和激励效应两个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儒家文化对企业创新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儒家文化所倡导的“忠信”的伦理观、“尊知”的人才观以及“诚信”的义利观可能有助于缓解企业的代理风险,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水平,并降低企业的专利侵权风险,从而会对企业的创新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本次讲座中,李博士突破了传统制度和契约理论的框架,从非正式制度视角系统考察了儒家传统文化及其隐性价值规范对当代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理,拓展了研究生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启示同学们要增强文化自信,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本次讲座是润泽会计青年学者论坛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