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论坛】“第二届环球华人会计高峰论坛——当代中国会计发展”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906

会计学院 报道

11月2日-3日,由我校会计学院、科廷大学会计学院和环球华人会计学会(GCAA)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环球华人会计高峰论坛——当代中国会计发展”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科廷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家、深圳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学者、Accounting Forum、The Journal of Forensic  Accounting Research、Asian Review of Accounting、《审计与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期刊编辑、ACCA中国、IMA中国、澳洲会计师公会等行业组织代表和会计学院师生近100人齐聚金陵,相会南审,以文会友,就当代中国会计发展问题、职业发展与会计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与交流。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副校长董必荣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适逢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也迎来了中澳项目合作15周年。举办“第二届环球华人会计高峰论坛”是双方庆典活动之一,也是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开始。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举办,国际期刊编辑指导、行业专家分享,为我校与国外相关机构交流、为全球会计人士跨国合作提供良好平台与基础,进而促进我校会计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提升。

来自科廷大学会计学院院长Saurav Dutta教授致辞并以“回望,守望和展望”为主题,围绕着A(AI,人工智能)、B(Block chain, 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D(Data Analytics,数据分析)、S(Software,软件技术)分享了他对会计发展趋势的思考。樊影菡教授代表环球华人会计学会(GCAA)致辞,介绍了学会成立宗旨、远景和使命,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筹备情况。

之后的主编演讲致辞中,来自Accounting Forum编辑Carol Tilt 教授、The Journal of Forensic  Accounting Research编辑 Zabihollah Rezaee教授和Asian Review of Accounting编辑Nenchen Hwang授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组稿特点、投稿要求、征文活动等。

开幕式的后半程是分别代表学术界和职业界两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的Charles H. Cho教授从“什么(WHAT)”、“谁(WHO)”、“怎样(HOW)”等方面介绍了社会责任会计所面临的困难、机遇与挑战。尼尔森(中国)公司财务副总裁Ian Ng先生则结合大数据背景,系统介绍了财务、业务、信息技术“三位一体”的财务发展新模式。

11月2日下午和11月3日上午,大会分别设置二个英文论坛和一个中文论坛。投稿论文作者、点评嘉宾以及参会代表对报告论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本次论坛共汇报英文论文20篇,中文论文12篇。主题主要涉及(但不限于)审计与舞弊治理、内部控制、公司治理、政府会计、战略质量成本、地质遗迹核算等。汇报结束后,大会组建的优秀论文评审小组对论文进行了评审,分别评出最佳中文论文与最佳英文论文各1篇。

针对本次嘉宾特点,本次论坛特别在11月3日下午安排了两个平行交流会:,“期刊编辑与作者交流会”和“行业发展与会计教育交流会”。在期刊编辑与作者交流会上,来自Accounting Forum、The Journal of Forensic  Accounting Research、Asian Review of Accounting等国外期刊编辑、我国《审计与经济研究》《南京审计大学学报》《会计之友》《财会通讯》等编辑,与作者就论文选题、写作、审稿周期、会议活动与征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在行业发展与会计教育交流会上,ACCA大中华区教育发展总管蔡元文、IMA中国学术部经理管更华、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华中区高级业务拓展经理钱茵、澳华集团董事长张生权、培生教育集团解决方案经理徐迅达、南审希地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沈红等就会计职业发展、行业协会支持、会计实务需求等方面对会计教育的影响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交流。

至此,第二届环球华人会计高峰论坛——当代中国会计发展在我校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