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徐玲论从象牙塔到管理会计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877

会计学院 邵冰冰 报道

12月15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徐玲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一场讲座,并以《照进现实系列:从象牙塔到管理会计实践》为题与同学们在敏行205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徐玲首先将照进现实系列分为三部分,一是当理想照进现实,二是当理论照进现实,三是当骄傲照进现实,并通过自己的切身调研经历分别作以解释。理想照进现实是指理想中的“自己”和企业人员认识中的“自己”是有差异存在;理论照进现实是指理论上的会计知识和实际操作中运用的知识需要区别看待,其中存在许多难以控制的因素;而骄傲照进现实是指人们根据财务模型得出的结果与老板看待这种结果可行与否同样存在差异。紧接着徐玲又给同学们提供了几点成功之道,一是要注重企业文化,增加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二是多关注老板,同老板进行交流,解决其想要解决的问题。

讲座最后,徐玲为同学们在学习、研究与看待科技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在学习方面,应注重培养创新思维,积累跨界知识,关注适用范围,注重非财务信息;其次,在研究方面,需放松现有理论假设,构建模型论证,嵌入人文因素,并在实地调研后提出可操作的结论建议;最后,在对待科技发展发面,不能做科技的奴仆,而要学会掌握驾驭科技的本领,培养对科技的敏感性,提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整场讲座同学们认真听取,并积极回答交流,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是润泽会计青年学者论坛第13期。